image
20210915呂淑美/台北報導

抱股過中秋名師首選蘋概

看好蘋果新機銷量優於去年,且股價基期較低,可望展開補漲行情

image
三大分析師建議「中秋節前」選股方針

 長假效應提前發酵,台股連日量縮陷入盤整,面對下周四天中秋節連假,投資人到底要不要抱股過節?三位投資專家一致建議,可逢低布局「低位階股」,例如即將新機發表、今年股價明顯落後的蘋概股,以及長線基本面優、法人積極加碼的晶圓代工、矽晶圓、封測、金控、高殖利率股等。

 台股已連續四個交易日量縮至2,690~2,685億元附近,14日大盤小跌11點收在17,434點,指數陷入季線上下的膠著格局,惟外資14日再轉為買超65億元,投信也買超7.51億元,自營商則賣超7億餘元,合計三大法人買超65.89億元。

 累計自8月23日來,外資已買超1,472億元,而投信近四日連買16.72億元。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台股長假前量縮,但產業基本面並沒有變,預期蘋果i13新機價格不會高於i12,今年新機銷售上看8,500萬支,優於去年i12的8,000萬支。

 今年預估蘋果手機整體銷售2.28億支,有機會再上調,有鑑於此,他首推股價位階低的蘋概股,會有落後補漲行情。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下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召開決策會議,屆時將會對外說明減少購債,但仍會持續釋出資金,不會有資金不足的問題。此外,目前缺貨、塞港等問題仍無解,台股基本面無虞,連假前可抱股價基期較低的股票,例如今年來沒有漲到的蘋概股。

 至於投資人擔心的秋節變盤說,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統計過去15年,中秋節前一日指數上漲機率為73%,後一日、後五日漲幅各達80%、87%,漲幅也各達0.3%、1.7%,都有不錯表現,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蘋概股、金控股及半導體等。綜合法人建議,買進族群除了蘋概股(晶圓代工、組裝及PCB)外,還有封測、矽晶圓、金控、製鞋、成衣、塑化、航運、高殖利率股以及外資加碼股等。

 不過,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也提醒,目前台股盤面沒有主流,而且成交量萎縮、類股忽強忽弱,操作難度大,所以還是謹慎保守操作,低持股(三成)過節即可。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