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陳欣文/台北報導

新興亞洲基金 躍全球吸金王

單周淨流入24.9億美元;美股基金連五周虜獲國際資金,今年最亮眼

image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股市走勢進入9月隨消息面而漲跌互見,反觀股票型基金資金動能則相對持穩。根據最新資料,包含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在內的主要股票型基金,上周全面吸引國際資金進駐,為30周以來首見,當中又以新興亞洲基金資金動能最為強勁,以24.9億美元的單周資金淨流入稱霸全球主要股票型基金。

 美股基金以22.24億美元的單周資金淨流入金額緊追在後,並已連續五周虜獲國際資金關愛目光。且拉長時間觀察,也以美股基金表現最亮眼,今年來累計資金淨流入金額已突破2,662.15億美元。

 摩根中國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第四季向來是亞股的傳統消費旺季,特別是大陸境內外股市,統計自2011年至2020年各季度表現,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MSCI中國指數和恆生國企指數,第四季平均漲幅分別達5.54%、7.36%、5.17%和7.26%,皆大幅領先其他季度,搭配估值機會浮現與資金入市熱度不減,看好陸股有望展開波段反彈。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認為,強勁的企業獲利帶動美股頻創新高,87.7%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的第二季營收優於預期,比例創下2009年來新高,科技股優於預期比例,更居各產業之冠。目前資訊科技占美股比重27.8%最高,其強勁的獲利動能持續大幅領先全球其他市場,美國科技股成長潛力足,有望持續支撐美國科技股高估值。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觀察今年以來美股表現,雖有不同類型雜音的干擾,但四大指數今年以來持續走高的主要動能之一,便為穩健強勁的基本面因子,而在當前美國經濟整體仍朝向解封復甦方向不變,以及企業財報中獲利成長與展望過半數仍正向來看,美股後市仍有望在基本面的支撐下持續有表現機會。

 謝佳伶指出,許多投資人面對在各式雜音干擾下但持續走升的美股,時常覺得難以找到時機進場;但從數據來看,從2000年初統計至今年年中止,標普500指數於第四季平均約有3.5%漲幅,而若同年第三季收漲,第四季平均漲幅更會提升至4.3%,正報酬機會也將近八成,且從目前仍相對正向的基本面因素來看,投資人目前仍有進場、持續參與美股後市潛在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