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王賜麟/台北報導

PCB擴產 設備廠接單暢旺

 5G推動終端產品應用升級,PCB廠為提升製程、技術,採購新設備的力道強勁,帶動相關設備商出貨暢旺,8月營收也維持在高檔,業者表示,看好PCB後續擴產力道不減,接單依舊熱絡,訂單能見度拉長的狀況下,對於後續營運抱持正面樂觀看法。

 志聖(2467)8月營收4.44億元、月增3.97%、年增42%,累計前八月營收37.9億元、年增62.4%,為歷年同期新高。志聖表示,由於客戶驗收、營收認列時間的關係,單月營收雖略有起伏,但下半年是傳統電子旺季的看法不變,第三季在手訂單也優於前二季,目前工廠仍滿線滿載生產,也透過均豪中科廠增加產能因應。

 法人表示,志聖9月略受中秋假期影響,部分訂單遞延,但銷貨仍會優於8月表現,預期第三季整體營收優於去年同期無虞,約介於今年第一季至第二季之間,看好PCB、半導體、面板等產業需求不淡,帶動志聖接單出貨暢旺,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差不多的狀況來看,推估志聖全年有望逼近60億關卡,挑戰創下歷史新高。

 鑽針廠尖點(8021)3.56億元、月增5.36%、年增34.4%,受惠於PCB鑽孔需求強勁,以及新產能的加入,尖點8月營收再創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八月營收達24.1億元、年增29.6%,為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第三季尖點表示,新產能已經到位,加上迎來傳統旺季,鑽針、鑽孔服務稼動率持續拉升,樂觀看待第三季營運會維持高熱度,優於第二季可期,動能來自IC載板、傳統板需求續強,另外在新產品、新手機的推出下,高層板、HDI需求也會同步升溫。

 迅得(6438)8月營收4.21億元、年增41.5%,創單月歷史第三高,累計前八月營收達31.7億元、年增55.5%,為歷年同期新高。大量(3167)8月營收3.84億元、年增60.7%,累計前八月營收達30.6億元、年增127%,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業者表示,受惠科技世代交替來臨,零組件製程難度、精密度要求也提升,對於高階、高精準度,甚至是高自動化的設備需求愈來愈強,預期未來在5G、AI、HPC、自駕車等趨勢推動下,客戶設備升級的需求會更加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