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王賜麟/台北報導

新產能加入 健鼎Q3業績可期

 受到缺料干擾影響,健鼎(3044)八月營收53.08億元,與七月53.43億元相比,月減0.7%,與去年同期51.09億元相比,年成長3.9%。累計今年前8月營收為407.69億元,與去年同期349.23億元相比,年成長16.8%。

 法人表示,健鼎八月營收微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市場普遍長短料因素影響,導致筆電、汽車拉貨放緩,不過看好下半年傳統旺季、需求仍強,加上健鼎有新產能陸續加入貢獻,以七、八月月營收均突破53億元來看,預期第三季仍會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可期。

 健鼎表示,汽車晶片短缺尚未緩解,筆電方面也有缺料干擾,不過PCB屬於客製化產品,只是在長短料的干擾下,拉貨會略有延後;手機方面,第三季為傳統消費性電子旺季,目前中系手機正緩步復甦當中,預期美系新機推出後,需求會比較明確;伺服器方面,新平台轉換帶動市場需求維持。

 健鼎認為下半年依舊是電子旺季,對汽車電子、筆電、伺服器等後市需求不看淡,尤其進入往年傳統智慧型手機旺季,HDI產能供不應求,惟疫情發展不確定性、及料況能否緩解,仍需要持續觀察。不過隨三廠10%新產能陸續量產、加入貢獻,客戶新產品推出,及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健鼎力拚今年營運較去年的目標不變。

 同樣也有供應汽車板的PCB廠敬鵬(2355)八月營收15.72億元、較七月減少1.78%、年增27.08%,累計前8月營收達117.6億元、年增21.87%。敬鵬今年營收成長動能來自汽車需求復甦,以及在新業務佈局上,如電動車、通訊板等開拓有成,公司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也是持正面看法。

 敬鵬表示,車市自去年底反轉復甦後持續升溫,尤其電動車加速發展已成趨勢,帶動汽車板需求強勁,另外大陸廠恢復、泰國廠體質強化,加上在衛星通訊、5G通訊領域有所斬獲,帶動今年來業績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