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楊晴安/綜合報導

小米汽車 傳設北京、武漢雙工廠

 小米汽車於9月初完成註冊後,據傳將採「雙工廠」模式,一方面向寶沃汽車(Borgward)收購北京工廠,另將選址於武漢自建工廠,以獲得生產品質,並保障穩定產能。

 界面新聞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相關單位正與行業主管部門研議,將寶沃18萬輛產能的北京工廠轉入小米汽車項目,且交易或將在9月內完成。該工廠位於北京市密雲區的中關村密雲園,為德國「工業4.0」智慧製造體系,配備有完整汽車生產技術,具備生產燃油及新能源汽車的配件,目前停產逾一年。

 小米汽車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出車,其後三年的總銷量預計達90萬輛。寶沃工廠一期設計產能有18萬輛,二期產能為36萬輛,將可使小米透過收購方式獲得產能和生產品質,進而迅速投產。

 此外,小米似乎也正為自建工廠布局,近期大陸求職網站出現「小米汽車武漢工廠招聘部分操作工」消息,人力資源業者透露,小米汽車或已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漢南區完成自建工廠的選址,且離小鵬工廠不遠,員工現在入職是先至小米中控和車身的供應商工作,待工廠建好後,才以儲備人才職位入職。

 漢南區官員指出,該區有8家整車企業和13家整車生產工廠,包括東風本田、神龍、東風乘用車、吉利路特斯、吉利商用車和小鵬汽車等,區內企業重點發展鋰動力電池、氫燃料電池等領域,同時也是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具備良好產業區位優勢。

 另一方面,小米創辦人雷軍仍為造車業務四處奔波,他先前於9日前往大陸「汽車城」吉林省長春,除與當地官員會面之外,亦拜訪大陸車商一汽集團,針對合作事宜進行深度洽談,引發外界對小米汽車布局和其宏大野心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