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整頓車市 鼓勵車企整併

提高新能源車產業集中度,盼業者做大做強,並加快充電基建,擴大城市試點

image
 ●大陸車企數量太大,工信部鼓勵企業整併,提高產業集中度。圖為新能源車輛生產線。圖/新華社
大陸新能源車相關企業分布情況

 大陸新能源車企近年飛速增加,其中整車製造企業已有近200家,相關企業則逾33萬家,日前市場傳出汽車產能過剩,官方可能出手整頓。大陸工信部部長肖亞慶13日表示,相關企業數量太大,處於小而散的狀況,鼓勵整併做大做強,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

 外媒在9日報導,為防止新能源汽車帶來產能過剩問題,大陸監管部門將制定新措施,包括設定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最低產能利用率指標,未達到最低產能利用率的省份,在原有產能投產之前,將不被允許新增產能。官方此舉是要引導車企進入大陸產能目前尚未充分利用的地區,並有意讓前幾年建成、但現在已經冗餘的汽車工廠退出。

肖亞慶13日在大陸國新辦記者會上指出,現在各方面對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熱情很高,很大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但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車技術含量高的特點,所以資源應該盡可能市場化集中,避免分散。

他表示,下一步除了要提高產業集中度外,還要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展開好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也要做好公共領域汽車全面電動化的城市試點,推動提高城市公車、出租以及物流配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的比例。

 時代財經報導,根據天眼查數據,大陸近年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快速增加,2020年新增6.8萬家,較2019年增長85%。2021年增速進一步加快,截至9月12日,新增已超過10萬家。

截至目前,大陸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企業數量共有198家,其中150家是在2018年~2020年之間註冊。若將經營範圍擴大至相關產業鏈,截至今年9月,大陸有33.2萬多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登記在冊,且超過8成企業註冊時間在五年之內。不過,若從企業是否為高新認證企業來看,僅有3,649家為高新技術企業,占比僅約1%。

 從銷售情況看,大陸新能源車市場已有領先企業群。乘聯會資料顯示,8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30.4萬輛,年增202.3%。其中,廠商批發銷量突破萬輛的企業有5家,包括比亞迪、特斯拉中國、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車、廣汽埃安,合計約17.8萬,占比超58%。

 至於備受追捧的新勢力,理想、小鵬、哪吒、蔚來、零跑汽車8月交付量合計約3.36萬輛,僅占當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24.9萬輛)約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