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興業 商品超級循環還有戲唱

看好綠色環保基建法案,金屬需求將大增

 一些大宗商品的價格從雲端跌落,引發「商品超級循環」(commodity supercycle)即將終了的爭論。但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商品分析師認為,商品的長期多頭走勢還沒結束。

 法國興業銀行商品研究部門全球主管海格(Michael Haigh)近日發布報告指稱,部分商品,特別是金屬,未來幾年展現「超級循環」式價格走勢的機率很高。

 海格指出,根據美媒分析新聞趨勢的數據顯示,在評估3萬則財經新聞來源後發現,每日討論「商品超級循環」展望的新聞則數,與5月高峰期的3,685則相比幾乎砍半。

 到了8月底,探討「商品超級循環」的新聞則數減至1,882則。但海格在報告中寫道,「商品超級循環的趨勢顯然走下坡,但還沒消失。」

 2020年底到今年上半,多項大宗商品價格開始狂飆,掀起商品邁入超級循環的話題。因新冠疫情而起的供應鏈瓶頸,讓銅礦等主要商品短缺及生產投資不足的問題加劇,另一方面全球經濟重啟引爆需求。

 木材期貨價格在今年5月攀上峰點,相較去年4月的低點狂漲超過600%,飆破每千板呎1,600美元。但此後木材價格一落千丈,上周三來到518美元附近,今年迄今跌幅超過40%。

 海格指出,根據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報價,銅價自6月中以來大多陷入區間震盪,基金經理人長期購入銅合約的趨勢陷入停滯,甚至開始出現反轉。

 但廣泛而言,今年商品價格仍維持高檔。追蹤24種商品價格的標準普爾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 Index),7月觸及6年多高點,今年來仍有將近30%漲幅。

 法興銀行認為「商品超級循環」還有戲唱,主要是看好主打綠色環保的基建法案,只會讓商品需求有增無減。海格指出,「綠色革命」將朝向「商品密集」(commodity-intensive),尤其是金屬需求勢必大增,但不是所有商品都那麼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