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製程減碳 汽車大廠投資綠鋼

 近年各國加強環保法規監管後,汽車大廠紛紛立下減碳目標,除了投資發展電動車以降低行車排碳量之外,也從汽車製造源頭開始減碳,使得生產過程較為環保的所謂綠鋼(green steel)成為熱門商品。

 戴姆勒旗下品牌賓士在9月初和瑞典造鋼業者SSAB AB簽約,明年起將由SSAB旗下綠鋼事業Hybrit為賓士供應鋼材,協助賓士在2039年前達成碳中和目標。富豪汽車也和Hybrit簽約採購綠鋼,而寶馬母公司則是投資美國綠鋼新創公司Boston Metal。

 傳統煉鋼廠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汙染性高的煤做為主要能源,相較之下近年較環保的煉鋼廠以氫做為主要能源,故成品被稱為綠鋼。

 世界鋼鐵協會統計全球鋼消耗量有12%來自汽車業,而傳統煉鋼過程產生的排碳量相當可觀。歐盟近日通過的綠能新法規,要求歐盟製造業在2050年前達到供應鏈碳中和的目標,使汽車業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通用汽車立下目標在2040年前達到碳中和,豐田汽車也立志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目標,並在2030年前大幅降低歐盟供應鏈排碳量。

 戴姆勒在美國生產的汽車已採用回收鋼材製造車體,因為回收鋼材的生產過程排碳量比傳統煉鋼少掉70%。世界汽車鋼材協會估計,目前一般轎車車體採用的鋼材有四分之一是回收鋼材。

 除了回收鋼材之外,戴姆勒也積極投資綠鋼技術。賓士在今年5月入股的瑞典綠鋼製造商H2 Green Steel將興建氫發電煉鋼廠,預計2025年將讓賓士產出第一批綠鋼車款。

 戴姆勒營運長沙佛(Markus Schafer)表示:「汽車業走向電動化及永續經營,重點不只在於電池及另類引擎。」

 然而,綠鋼產業從投資研發到量產所需時間漫長,且綠鋼成本也比傳統鋼材昂貴,在今日原物料全面漲價的情況下,汽車製造商發展環保車輛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更加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