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俞鳴■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研究處副研究員

混合+虛擬召開股東會 促進股東行動主義

在Covid-19疫情期間,英國上市公司改變舉辦股東會(Physical AGMs)方式,改採混合和虛擬股東會(Hybrid and Virtual AGMs)。根據英國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調查2020年上半年英國公司舉行股東會之方式,對富時350指數(FTSE 350)公司舉辦股東會之樣本進行分析。統計3月至8月所舉行202次的股東會,有80.7%公司提供會議場所供股東參與,但允許股東將提問以電子方式提交到專門網站或電子郵件網址,並在股東會上進行問答,會後將紀錄完整發布在公司網站。而在舉行公開(實體)會議的公司中,有60%是透過具有即時投票功能(Live Voting Capabilities)的網路會議或視訊來執行。

 調查發現,採行混合和虛擬會議可以增加股東的參與度,但前提為公司最好在股東會前,提供充分有效和清楚溝通的服務,並允許股東親自出席會議或以虛擬方式出席以充分參與股東會,以確保股東具有向董事會陳述及進行投票之權利。

 第二季為我國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金管會參考外界利用數位化技術輔助股東會召開之建言,並考量國內股東會制度現況,於6月29日即公告「因應疫情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延期召開相關措施」,在視訊輔助部分,透過集保結算所建置之「視訊輔助股東會平台」予8月16日起開放公司召開股東會使用,除提供穩定之連線品質外,亦有股東報到、網路直播、線上提問及投票統計等功能,使股東在疫情期間,除親臨實體股東會現場外,另一種參與股東會之方式。

 為完善線上股東會施行,近日經濟部預告《公司法》第172條之二及第356條之八的修正草案,研議公司得在公司章程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方式為之等規定,以維護股東在疫情期間安全參與會議之權利。主管機關正藉由調整法規與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促進我國股東行動主義。

(本內容為個人觀點,不應引申為任職機構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