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于國欽/台北報導

7月勞動市場需求 止跌回升

受僱人數月增4.4萬人,8月可望持續改善

image
七月受僱員工人數變化

 主計總處13日公布7月受僱人員調查報告,隨著疫情趨緩,7月受僱人數月增4.4萬人,為5月以來首度止跌回升,住宿餐飲、批發零售、藝術及休閒娛樂等「內需型服務業」的受僱人數皆明顯回升,研判8月將持續改善。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由於防疫三級警戒於7月中旬微解封,下旬降至二級,相關商業活動陸續恢復,因此受僱人數由前一個月的802.1萬人升至806.5萬人,月增4.4萬人。

 她表示,其中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等「內需服務業」分別比前一個月增加1.2萬人、7千人,製造業也月增1.5萬人,這些數據反映隨著疫情趨緩,勞動市場已逐漸改善。除此以外,7月工時也明顯成長,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藝術休閒娛樂業分別較上月增加6.4小時、10.3小時、23.3小時。另外,薪資也明顯成長,住宿餐飲、零售業、藝術休閒娛樂這三個行業的經常性薪資月增3.75%、2.54%、2.21%。

 陳惠欣表示,這些內需型服務業在過去幾個月受創最深,因此回升也較大,例如藝術及休閒娛樂業所屬的畫廊、遊樂場所、運動場館在三級警戒是不開放的,隨著管制措施調降,相關活動恢復,因此出現比較大的增幅。

 至於總薪資(經常性薪資、加上非經常性薪資)的部分,主計總處指出,電子零組件業、電力及燃氣業、運輸及倉儲業由於適逢7月部分廠商發放績效獎金及紅利,因此總薪資較前一個月分別大增80.29%、45.39%、31.25%。

 陳惠欣表示,從月增率觀察,7月勞動市場相關數據已止跌回升,但如果用年增率來看,受僱人數年減4.2萬人,總工時年減8.7小時,顯示今年5月以來的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還在。

 展望8月,陳惠欣表示,8月相關管制措施持續鬆綁,加以適逢暑期活動旺季,估計餐飲住宿業、藝術及休閒娛樂服務業等內需型服務業的受僱人數、工時及薪資都可望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