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柯宗沅/台北報導

秋節變盤說 內外資齊縮手

image
台股多空平盤拉扯、近兩周大事

 中秋連假將至,節慶變盤說不脛而走,又迎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在內等多項重磅事件,買盤縮手觀望,台股成交值13日僅有2,607億元,創今年第三低,買賣當沖金額達2,139億元,也創9月來新低。法人認為,中秋節前夕內資中實戶著墨不多,短線區間震盪機會居大。

台股以盤代跌等待反攻訊號,兆豐國際投顧研究部協理黃國偉指出,大盤自16,248點觸底反彈過程,融資餘額並未同步增加,內資操作轉趨保守,不太可能在中秋長假前翻多,外資作為驅動本波反彈的主要力量,也因中秋與聯準會貨幣政策關係,上周起逐步量縮。

 台股窒息量也讓多空難以發揮拳腳,大盤13日小跌28點,收在17,446點,當沖交易戶數與金額雙雙下滑,僅有2,139億元,占比41.01%,然融資則小增3.88億元、融資餘額達2,646.54億元。

指標股台積電16日將面臨調高季配息至2.75元後首度除息,預計將影響大盤23.13點,過去8次季季配平均花5.63天達成填息,法人指出,台積電股價高達600元,填息2.75元難度不高,對於盤面影響的指標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因課稅問題,高資產投資人或將選擇棄息機率較高。

 對比半導體類股13日跌多漲少,金融與傳產類股則扮演撐盤角色,富邦媒與中鋼則各自率領貿易百貨與鋼鐵族群成為多頭匯聚地,類股漲幅高居前兩名;同時,富邦金13日也大漲近半根漲停板,國泰金順利完成填息,金融指數漲幅1.18%。

 另外國際股市本周還有蘋果發布會與美股四巫日等兩股力量拉扯。統計2008年起,每逢四巫日美股跌多漲少,但細觀各月份差距仍大,其中又以9月份上漲機率最高,更是美股三大指數在過去13年間唯一平均漲幅皆能維持正數的季度。

 黃國偉指出,中秋後利空出盡,內資疑慮淡化、投信搶拚績效,個股或有異軍突起的機會,10月後回歸基本面角度,屆時或將是今年多頭最後的發力點。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表示,除晶圓代工受惠漲價,一枝獨秀,其他電子如IC設計無法完全轉嫁,下游終端NB、TV、手機需求轉弱,市場追價買氣陷入觀望,加上本波反彈過程成交量一直放不出來,再上漲空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