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陳昱光、魏喬怡/台北報導

仙股詐騙頻傳 券商決反制

擬拉高香港創業板的投資門檻, 最快10月開會討論。

 複委託市場交易熱絡,近來卻遭到詐騙集團鎖定,尤其透過香港「仙股」交易的詐騙手法最為常見,為避免有更多股民受害,大型券商主動提出擬拉高香港創業板的投資門檻。據了解,券商公會最快10月將開會討論,並向主管機關建議,率先從制度面出招防詐。

 由於近年國際股市強漲,以及在本土投資人積極投入之下,帶動複委託交易熱度持續升溫,今年前7月成交金額已達2.68兆元,但其中卻有詐騙集團「亂入」,藉由手機、臉書、Line等方式誘騙投資人。

 根據警政署刑事局統計,今年以來光是詐騙簡訊就攔阻了約400萬通,前8月造成財損金額已達去年全年,顯示民眾遭金融詐騙情況有加速趨勢。

 為了強力防堵詐騙,證券業者主動出擊,罕見提出希望進行業務限制的意見,擬透過券商公會向金管會證期局建議修改規定,把香港創業板股票投資門檻拉高至須具備專業投資人資格。

 據悉,元大及永豐金兩大複委託交易券商已有初步共識,最快將於10月開會進行討論,避免更多投資人受騙。

 券商表示,目前符合複委託詐騙態樣案例中,有高達9成以上都是發生在香港創業板股票,也就是俗稱的「仙股」交易。由於香港創業板股票有不少都是屬於借殼掛牌,股權相對集中,甚至有時攤開大股東名單一看,只有4、5個人,在特定人士操作下,很容易影響股價大漲大跌。

 而詐騙集團經常透過通訊軟體設立美女帳號,勸誘投資人買進特定仙股,同時主力再以反手倒貨套利,股價單日跌幅動輒達6、7成以上,造成股民嚴重損失,尤其以剛接觸複委託的股市小白,以及40、50歲中年族群遭詐騙的情況較多。

 金融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就有業者提出警示,雖然香港仙股股價不高,成交占比也小,但詐騙事件頻傳,國內投資人遭詐金額「積沙成塔」,導致資金持續流往海外,已是不容輕忽的「現在進行式」,若不趁早防堵,對正常交易的複委託市場影響將越來越大。(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