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股震盪 特別股基金攻守兼備

具較高殖利率,有助磁吸穩健或保守型資金挹注,成股市波動下的抗震避風港

image
特別股基金績效表現

 美8月非農就業人數不符市場預期,Delta變種疫情又持續延燒,美股陷入震盪。法人指出,特別股擁較高殖利率,開始吸引資金回籠,當市場不確定性升高時,特別股具穩健股利特性,有助磁吸穩健或保守型資金挹注,成為股市波動下的抗震避風港。

 新光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李長昇表示,美8月就業數據不佳,推遲聯準會縮減購債的時間,Delta疫情嚴峻,延緩景氣復甦計劃,兩大因素讓Fed貨幣政策緊縮預期回落,市場一部分資金開始觀望,部分資金則擁抱具相對高殖利率的特別股資產,特別股發行企業由於多屬投資等級公司,受股市波動小,本身又同時掌握收益與抗震兩大特性,進可攻退有守,成為股市波動下的最佳避風港。

 李長昇指出,美國就業狀況看出,9月縮減購債的可能性降低,市場關注縮債可能時間點,有機會落到今年11月,甚至會到年底12月宣布,現階段Delta變種疫情嚴峻,反而讓美國「過熱」的經濟降溫。

 當聯準會縮減購債的預期回落後,有助於市場資金回流美股,加上美企業獲利預估維持成長,部分追求固定收益的市場資金,亦有機會布局美國特別股資產,掌握較高的息收機會。

 美銀美林固定利率特別股指數截至8月31日止,到期殖利率來到4.50%,相較高收益債、新興債及投資等級債來得高,高息表現領先其他固定收益資產,從歷史經驗來看,過去15年來,全球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15年聯準會升息、16年英國脫歐、18年全球股災,美國特別股指數含息報酬率,皆維持每年正報酬表現,主要原因來自特別股的股利報酬穩健。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美國聯準會採用鴿式退場,短期金融環境顯示資金行情持續,帶動特別股發行市場熱絡。此外,隨著疫後經濟持續復甦、金融業獲利增長持續上修,有利於特別股行情續揚。就評價面而言,先前特別股的利差由低檔擴大,短期浮現投資吸引力,預期到年底前或還有利差收歛的空間。

 馬治雲指出,據調查,涵蓋歐元區85%的銀行2021年EPS成長中位數預估為16%,近4年以來新高,預期在刺激政策和疫情放緩帶動經濟活動加溫下,還有再上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