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鄭淑芳/台北報導

奇鋐 Q3營收拚歷史次高

8月39.12億,連三個月走高

 奇鋐(3017)8月營收以39.12億元連續三個月走高,並一舉拿下歷史第七高,法人樂看奇鋐第三季營收可望逐月揚升,惟因今年第二季才剛創下歷史新高,基期較高,第三季營收恐仍難逃季減的命運,季減率估為5%~10%,不過挑戰單季歷史次高機會仍大。

 奇鋐8營收39.12億元較上月的38.4億元月增1.88%,也較去年同期的33.03億元成長18.45%,由於第二季營收頻頻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八月營收311億元大幅超前去年同期的256.57億元,穩坐歷年同期新高。

 奇鋐現有散熱(3C、通訊產品、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其他)、電腦機箱及系統組裝(PC/AIO、伺服器及資料中心、通訊產品)、周邊裝置重要零組件三大產品線,公司近幾年將產品放在通訊及散熱相關產品,其中通訊產品包括:5G AAU、風扇及散熱模組三大部分,至於伺服器/資料庫中心產品則包括機殼、VC(均熱片)及風扇。

 就各產品線的表現言之,法人表示,受企業需求推動的PC/AIO組裝業務仍算暢旺,但是NB和伺服器模組出貨則有些走平,其中NB係因為需求放緩,至於伺服器則是受到冷卻風扇IC短缺所拖累。

 除了市況有變外,貨運不順也是原因之一,法人推估缺料和貨運問題可能還會再影響奇鋐一~兩個月的拉貨動能。

 據此法人推估奇鋐第三季營收雖會逐月走揚,但月增幅度不致太大,再加上第二季基期較高,達到127.5億元,一舉寫下歷史新高,推估第三季營收恐仍會較第二季下滑5%至10%,但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00.5億元,仍有15%至20%的成長空間,有望問鼎單季營收次高。

 展望第四季,由於歐美和大陸基地台標案重啟,可望為奇鋐帶來新動能,再加上第四季旺季到來,營收仍有增溫空間,就連奇鋐在日前舉行的法說會中也曾提及「一般9月至11月都會比較旺」,目前看來是「8月不比7月差,9月不會比8月差」。

 由於奇鋐第四季營運仍會續強,預期下半年營收仍會贏過上半年,惟增幅不大,上下半年的占比應該比較接近各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