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李淑惠/台北報導

反應成本 PPTC吹漲風

富致、聚鼎調漲5%~10%;看好中長期需求,興勤擬擴產

image
保護元件三雄前八月營收進度

 因應成本上漲,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TC)傳出價格調漲,富致(6642)調漲5%,為今年第二度調漲;聚鼎(6224)為全球第二大PPTC廠,也依規格、應用不同,約調漲5~10%,以反應成本壓力。

 而保護元件龍頭興勤(2428)PPTC營收占比僅5%,雖然沒有調價,不過興勤內部看好PPTC中長期需求,尤其看好車用領域帶動的需求量,興勤表示,目前先整頓PPTC產線、產能,未來考慮針對PPTC擴產。

 富致表示,這一波調漲主要針對能源電池類的客戶,電池產品用的金屬成分鎳和銅占比高,原物料價格持續走高,因此針對新的客戶進行調漲,調幅約5%,長年合作的客戶價格則暫不調漲。

 今年上半年,富致曾針對手機用PPTC調漲價格約10%,涵蓋旗下約1%營收,且主要鎖定赤字的規格,進入下半年,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運輸成本也有不小漲幅,因此啟動第二波調漲,並希望這一次涵蓋的營收比重超過上半年。

 PPTC漲價的情況不常見,除了關注成本之外,富致認為,工控及智能化浪潮帶動PPTC需求,進一步推升PPTC罕見的漲價潮。

 聚鼎則為全球第二大PPTC廠,該公司也表示,受限於成本壓力,依照不同規格、產品應用,調漲5~10%,價格進行滾動式調整。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18年全球PPTC市場約140~150億元,龍頭廠為美商Little Fuse,在車用PPTC上,Little Fuse也穩居第一大,而台灣的聚鼎、富致則分居全球第二、第四,產業秩序穩定。

 保護元件廠8月營收僅富致受惠於新產能效應,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紀錄,且因11月還有新設備move in,富致單月營收可望一路走高至11月;興勤因晶片短缺致訂單遞延,加上家電客戶步入淡季,致8月營收月減4.26%,為歷年同期新高暨史上第六高之營收成績單。

 聚鼎8月營收以3.13億元寫史上第三高紀錄,8月營收中,本業因大客戶PPTC啟動拉貨、CLM放量生產,致本業營收創高,但是子公司聚燁科技因TCLAD遭遇車廠晶片荒,以及假期較多,導致產能下降,影響8月營收,TCLAD力拼走出谷底,並在最近二個月進入整併的收尾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