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陳信榮/台北報導

國民車殺出血路 機車打價格戰

image
平價125機車今年銷售表現

 今年第二、第三季國內儘管處於疫情嚴峻時刻,但機車市場正上演激烈的龍頭寶座攻防戰,而影響戰局的關鍵,竟然是一款有「國民神車」稱號的平價款機車-GP125;光陽靠著8月下旬祭出4.28萬元的流血價促銷,有效誘出購車買氣,逆轉前20天的落後業績,保住8月市場冠軍寶座。

 GP125逆轉戰局的神力,也凸顯今年以來台灣機車市場低價當道、平價為王的趨勢;在年輕消費族群逐年流失的趨勢下,機車業需更加倚重傳統的主力客層-中壯年、甚至熟齡族群來維繫基本的產銷規模,這群人正是「價格敏感」的務實派;疫情衝擊民眾消費力的情況下,促使機車業全力鞏固低端產品的基本盤。

 據統計,台灣三大機車廠-光陽、三陽、台灣山葉的平價款125cc機車,今年前八月銷售逾13萬輛,占前八月整體機車銷售比重逼近三成,若加計價位更低的110~115cc燃油機車,及同樣訴求平價的電動機車的銷量,實際上這股「國民機車」大軍已拿下台灣機車市場六成的江山。

 尤其剛結束的8月,光陽靠著緊急追加平價機車GP125的促銷案,驚險保住月冠軍寶座。光陽表示,GP125不愧是「國民神車」,促銷案一出,讓光陽業績暴衝,8月下旬銷量較中上旬大增45%之多。  同業指出,光陽GP125原本價格已是同級最低,但8月下旬4,000元的促銷籌碼一丟,立刻催出買氣;GP125的促銷神蹟,說明「價格」已成為民眾購車選擇上的重要考量因素,預期也將進一步引爆市場的低價大戰。

 業者分析,機車市場的「平價化」趨勢,一方面反應疫情造成國內經濟問題,特別是以機車為主要代步工具的中下階層,購買力下滑的情況下,對於機車價格更為敏感。尤其今年購車政府補助一口氣少了6,000元,購車消費者對於價格、促銷金額更為斤斤計較,也迫使車廠為保市占、銷量,將原本毛利就不多的平價機車,流血促銷。

 另一方面,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讓車廠在零件調度上傷透腦筋,平價款機車相對使用晶片較少,也成為車廠選擇作為促銷衝量的標的,降低對晶片需求的壓力。

 業者坦言,除疫情、政府補助等短期的外在干擾因素,其實機車市場正面臨年輕客層流失的危機;大眾運輸系統日益普及、共享運具推廣,加上年輕人消費重心移轉至3C等因素,降低對購買機車的慾望,讓以往推潮流機種新車吸引年輕族群購車的策略逐漸失靈,高端新車的銷售蜜月期愈來愈短。

 也因此機車市場上開始出現「新車平價化」、「新車推上促銷第一線」的現象,迥異於以往把老舊機種作為低價促銷的操作邏輯,業者坦言,這現象對機車產業而言,並非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