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吳筱雯/台北報導

缺料拖後腿 手機ODM出貨失色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率達19%,但在缺料與漲價影響下,ODM上半年出貨量僅年增7.8%,占比則不進反退至36%、年減4個百分點,也讓200美元以下低價產品的供貨受缺料影響最深,另外,上半年小米已取代三星,成為全球手機ODM市場最大客戶。

 手機品牌業者從2019年起將資源集中至5G手機,三星也從2019下半年起正式釋出ODM訂單,並且先以平均單價不高的4G與入門機種為主,以三星2020年出貨量約2.6億支中來說,大約二成都是交由中國手機ODM業者負責設計、生產,另外,以往以自製為主的OPPO也開始釋出手機ODM訂單,加上本來就高度依賴ODM的小米,開啟手機ODM新的黃金時代,根據Counterpoint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中,ODM占比就高達40%,釋單對象多以中國三大手機ODM業者華勤、龍旗、聞泰為主。

 去年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深受疫情而來的限制民眾移動、實體通路關閉等影響,今年需求端恢復活力,Counterpoint表示上半年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19%,但出貨量仍因為全球IC、半導體零組件缺貨而無法火力全開,尤其手機ODM受缺料影響程度,又遠高於品牌原廠自行設計、生產的出貨量,上半年智慧型手機ODM出貨量年增率為7.2%、不及整體市場成長率。

 Counterpoint指出,比起品牌原廠,手機ODM業者為了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以維持運作靈活度與現金流量,手機ODM業者傾向於維持比較低的庫存水位,在缺料時受到的影響比原廠來的大,也因此,在缺料影響下,ODM業者出貨量主力、零售價200美元以下價位帶產品,今年上半年出貨量受缺貨影響最大。

 Counterpoint也指出,目前手機ODM同樣出現大者恆大現象,手機ODM前三大業者華勤、龍旗、聞泰上半年在ODM市場合計市占率為76%,比去年同期增加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今年上半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ODM訂單來源,Counterpoint資料顯示,小米今年上半年釋出的ODM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大增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