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邱莉玲/台北報導

貨代業:部分航商醞釀10月再漲

 在達飛、赫伯羅特等全球大型貨櫃航商先後傳出,基於即期運價已高,不會進一步上漲之際,國內貨代業者透露,還是有些船公司醞釀10月喊漲,尤其是手上尚有現貨艙位、有能力開加班船的航商。

 進入全球運輸旺季卻碰上塞港問題,現貨艙位可說奇貨可居,不在乎價格,只求有艙位、櫃位趕著出貨裝船的貨主大有人在,航商繼9月喊漲成功後,多家貨櫃航商10月綜合費率附加費(GRI)再喊漲,推升遠東到北美線運價再創高,漲幅從1,000~3,000美元不等,原計畫喊漲2,000美元的達飛已決定凍漲。

 據了解,主要貨櫃航商10月多數有調漲GRI計畫,但近期大陸水運局、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歐委會競爭總署等動作頻頻,包括大陸水運局私下提點,這三大運輸貿易國也在上週參加全球海事監管峰會,討論全球供應鏈中斷等議題,加上達飛宣布凍漲等,市場原預期10月這波運價漲勢恐收斂,但仍有航商醞釀運價要漲。

 貨代業者表示,除非市場需求下降,否則按照目前市況熱絡、一位難求,運價還是有上漲空間,尤其是那些手上還有艙位、合約客戶較少,或有能力開加班船,但目前運價相對較低的航商,仍有喊漲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