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郭及天/台北報導

建商大獵地 七都40區單價飆

蛋殼區交易也喊燒;受地價、營建成本墊高,房價恐欲跌不易

 通膨隱憂加劇,房產保值效應看好,充沛資金湧入土地市場,建商信心爆棚,高價標地、購地,全台土地市場發燒!據統計,全台七大都會區有近40個行政區,在過去一年土地交易成交單價刷新當地歷史新高;業者認為,地價、營建成本居高不下,房價欲跌不易。

 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台北、中、南各地,無論蛋黃區、蛋白區甚至蛋殼區,都有土地交易飆出當地史上新高單價,台北市寶路集團113億元所購入北投振興段的都更案土地,每坪460萬元;興富發以85億買下新莊副都心土地,其中多筆土地單價達每坪288萬元;全聯實業每坪20.2萬買下金山土地;喬喬文創建設每坪93.8萬買下泰山土地,都創下當地新高。

 亞昕國際、昇貿建設分別以每坪195萬、180萬,購入桃園青埔高鐵特區的土地,創下中壢、大園區最高單價;富宇建設每坪166萬元買下新竹光武段土地,創新竹市最高價。此外,平價區的桃園平鎮、楊梅、觀音,新竹湖口也都有創下當地新高的40多萬單價交易。

 台中市土地更是全面發燒,過去一年有12個行政區土地交易單價創高,興富發每坪350萬買下西屯區惠國段土地、豐邑每坪174.9萬買下北屯東新段土地、達麗每坪96.4萬買下烏日新高鐵段土地等;此外,精銳建設取得龍井土地、僑龍機械取得沙鹿土地站上5字頭;麗寶取得的梧棲土地、親家建設取得的大肚土地站上4字頭;富宇買下的東勢土地、良昱建設取得的梧棲土地站上3字頭,均創下當地新高單價。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大環境維持「利率低、游資豐、需求旺」條件,大台北蛋黃區土地稀有,一旦土地釋出,便吸引各大小建商競逐,而全台各地不少新興重劃區、二線蛋白區的公共建設已臻完善、題材豐富,吸引人口移居,近一年來創下各區地價新高者多位於重劃區,高價購地的買主絕大多數均為資金實力雄厚的大型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