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林憲祥/高雄報導

翁朝棟:中鋼Q4沒跌價空間

看好需求仍在,一旦疫情緩和,市況可望大爆發;市場預期15日開出平高盤

image
中鋼去年以來各季開盤概況

中鋼預計15日開出10月和第四季內銷盤價,惟開盤前夕,大陸寶鋼10月盤價全面開平盤,但市場預期,中鋼恐傾向開平高盤,有些產品可能每公噸小漲300~500元,以提振市場信心和動能。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需求仍在,一旦疫情緩和,很可能出現需求大爆發,第四季盤價「沒有跌價空間」。

 翁朝棟表示,寶鋼盤價只是參考,中鋼這次盤價將會通盤考量,包括國際市場的趨勢與下游客戶競爭力,再做穩健開盤。

 他指出,寶鋼盤價持平可能與大陸疫情有關,實際上大陸環保限產、鄭州洪災重建等需求仍然存在,可能遞延到11~12月才會釋出,因此盤價持平,仍有撐盤意味。何況第四季為需求旺季,一旦疫情緩和下來,很可能出現需求大爆發,因此第四季盤價「沒有跌價空間」。

 翁朝棟分析,寶鋼仍以平盤為主要基調開出,符合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也符合國際鋼市行情,近期儘管鐵礦價格下跌,但大陸鋼材流通行情仍維持平穩,相較於一個月前並沒有大幅的變動,整體鋼市供需、價格位於相當健康的狀態。

 且大陸分別於5月、8月取消鋼材出口退稅,一定程度的抑制出口,可引導外銷轉至內銷;接著下半年嚴格要求各地政府壓減粗鋼產量,鋼廠對鐵礦需求減少,抑制鐵礦炒作、價格虛漲。雖然國際煤價上漲,大陸國家發改委已同意部分煤礦復產以確保供應量,且自印尼、俄羅斯的進口數量也維持高位,預期冶金煤供需將可改善,不致造成鋼鐵生產成本的壓力。

 另中鋼協資料顯示,8月下旬重點鋼企粗鋼日產205.27萬公噸,月比、年比均下降,政策執行逐步到位,再加上唐山冬奧停限產延至明年3月、江蘇發布9~12月江陰市重點高耗能企業削減量清單,整體鋼市仍是正向展望。

 中鋼開盤前夕,下游包括製管、裁剪、螺絲螺帽、鋼線鋼纜及手工具等廠商紛建議中鋼,10月和第四季內銷盤價最好小漲,以利下游轉嫁和接單,僅手工具業希望中鋼開平盤,以免增加業者成本壓力。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則表示,目前國際熱軋流通行情,美國每公噸漲到2,142美元、歐洲為1,230美元,仍處在高檔價位,且鐵礦近期雖下跌,但冶金煤急升,每公噸已達312美元左右,可說整體原料成本仍在高檔。另第四季中美日韓皆有鋼廠減產或歲修,供給面偏緊,因此整體市況沒有看壞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