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2本文出自JEFF商務英語

業績檢討會議的五大環節及十關鍵金句

image
『業績檢討會議的十大關鍵句』 職場英文系列
QR Code

常常聽到員工抱怨:「老闆只會看業績有沒有達標」,這句話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

 因為老闆在乎業績有沒有達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若業績沒有達標,公司恐怕沒有收入可以支付薪水,所以不管是業績達標或是KPI的達成與否,自然是老闆最關心的事情,也是目標管理的重點所在。

 但這句話錯在哪裡?有三個很明顯的問題:首先是責任的問題,如果老闆比你更在乎業績,那麼很明顯已經本末倒置,在公司裡面無論是誰都不希望被老闆盯上,天天交進度報告,換言之『員工要比老闆更在乎達標與否』,這是面對業績檢討會議的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明顯的問題是好老闆絕對不會只在乎業績,他在乎的是對於市場狀況的理解與掌握,優秀的老闆心中對於市場自有一套時時更新的想法,當老闆坐在台下聽報告,除了檢視你,也希望獲得過程中你所得到的市場洞察,這是一般上班族很容易忽略的一個進階重點。

 第三個問題:老闆不只在乎業績有沒有達標,他更在乎業績如何才能達標,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只是在既有的資源與人力下的結果, 老闆更想問的問題是「你知不知道還需要什麼資源才能成功?」,這也是絕大多數人在進行業績報告甚少著墨的地方。

 有了這三層理解,我們在談「如何用英文進行業績檢討會議」的時候,就會更加的得心應手,接下來,我們分為五大步驟,用簡單的英文例句跟大家說明業績會議的五大環節。

#1 團隊概況 Team's snapshot

 在報告的開頭,最好把團隊現況做一個整理,包含團隊的人數(head count)、團隊負責的業務範圍等等,同時能簡易帶到組織所被交辦的任務,幫老闆更新一下資訊,讓老闆在後面報告時更容易更進入狀況,尤其講到團隊任務(goal)是很多人會忽略,卻是帶出重點很關鍵的一句話。

 例句:Digital Marketing Team currently has 5 headcounts and is responsible for _______operation, our goal is the maximize the impact of content and promote the company branding.

#2 業績的呈現 Target Hit Rate

 緊接著切入重點,呈現出業績達標的狀態,講解今年的業績,在這部分能使用「總結conclude」這個詞,翻成中文就是我們這一季做到了多少業績,最佳的呈現方式就是數字+百分比。接著告訴老闆我們的業績和業界(或是與當初的目標)相比較,是更高還是更低。

 例句:We conclude the quarter with USD 5 million revenue, a ______% growth. It is at par/above/below market average. The main growth comes from ______segment.

#3 區塊的檢討 Segment Review & Dive-in

 報告完業績後就要開始檢討這段期間的成果,首先要了解成長與衰退分別來自哪個區塊,有哪些原因造成這些成長、又有哪些因素造成衰退,作為一位員工,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責任範圍的掌握力,可以允許業績衰退,但不能不釐清理由。

 在做檢討時可以用dive in or dive into這組片語,指的是深入研究,這個說法很有畫面,好像身潛入海底的感覺,在檢討會議的時候,常常會用到這個說法:Let's dive in.

 例句:Now let's take a closer look at/dive into the _________segment. According to market research and customer feedback, the growth in the segment is mainly due to _________.

#4 自我呈現T asks Review and Brag

 報告完業績與主要的成長衰退區塊,接下來的環節很重要,因為光聽數字並沒有意義,老闆們想聽的重點是經驗與心得,這也是呈現自己用心檢討的巧思;要讓老闆有感,筆者建議用「2+1」的方式報告,用兩項優勢(主要的突破+規模較小的進展)加上一項需要改正的地方,不但能凸顯自己的努力,也讓主管知道你有適時的省思。

 在提到進展時能利用「small wins」這個詞,意味小進展、小成功,在達到終點以前的小進展很值得分享,也讓老闆清楚知道你的進展是甚麼,非常助於提升個人能見度。

 此外在缺失的部分能用lesson learned這個用法,來包裝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並非掩蓋事實,事實上,你拿了公司的資源做了失敗的嘗試,當然應該分享寶貴經驗來做為回報,讓老闆與更多的同仁獲取經驗,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例句:We have achieved a major breakthrough which is to ____;We have several small wins including+….;The lesson we've learned is _____ 或者 The things we need to improve on are…

#5 下季目標與所需的支援 Target and support needed

 對自己的團隊而言,第五個環節才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前面鋪陳了那麼多,此刻就是大聲喊出目標的時刻,喊目標記得盡量喊有挑戰性一點,高到老闆都覺得有點挑戰,最後再回報需要的人手、設備、系統支援等等。

 例句:For next quarter,we set for ourselves a challenging target of __________;We commit to a target of __________units, a 20% growth. Though it feels challenging, we have the confidence to achieve it, and here is the support we need from headquarter/ top management to achieve it.

結論

 一個更加立體化的業績報告,會讓我們的表現大大加分,透過簡潔的業績呈現之外,清楚地描述市場的概況並深入的分析,讓老闆透過我們對於市場有更清楚的認識,並利用心得報告的環節,細數自己的功績,最後再以挑戰性的目標吸引老闆投注公司資源。這些就是用英文進營業績報告的五大環節。

 跨國協作越來越常見,下一集我們會講到用英文和國外團隊進行所謂的『工作協調會議』,討論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看看和國外團隊怎麼樣分工、如何向上反映解決爭端,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