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2文/袁延壽

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 鍾愛資產題材 林學圃鎖定泰豐

image
林學圃 圖/業者提供、本報資料庫

 泰豐輪胎經營權恐變天!泰豐經營權大戰從去年延伸到今年,點燃此次經營權之爭的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早年就是股市名人,尤其鍾愛具資產題材的企業,市場傳出,林學圃就是看中泰豐中壢廠土地開發的潛在價值,重金投入經營權的掌控。

 現年73歲的林學圃,早年從股市發跡,尤其對具資產題材的公司情有獨鍾。從1980年進台鳳當董事,累積處理土地資產經驗。1985年介入的國豐、1988年的復木,接下來的楊鐵、南港輪胎,被他看中的企業,幾乎都有相同背景模式,鎖定公司的資產價值而入主。

 原本擔任南港董事長的林學圃,在2012年因違約交割與內線交易案,遭判刑入獄,並辭去董事長一職。2014年,林學圃回鍋擔任南港名譽董事長,扮演顧問角色。不過,外界都知道,林學圃仍在南港具實質影響力。同時,更全力主導南港廠的土地開發。

 歷經20年,林學圃期盼的南港輪胎南港廠終於進入實質開發,並以「世界明珠」建案推出,趕上房地產景氣,世界明珠銷售長紅,開發價值翻了數十倍,除讓林學圃身價翻一番,更增強林學圃對投入土地資產的決心及信心。

 鎖定目標、全力收購股權、鍥而不捨,是林學圃每次在介入具資產題材企業的手法;這次爭取泰豐經營權之戰中,雖然雙方從司法訴訟攻防,打到互拉戰友結盟,但林學圃仍堅持「股權會說話」,從一開始的5%、6%股權一路買到超過三成,更透過周圍的支援,持有的股數超過五成,讓林學圃在這次戰役中,已立於不敗之地。

 林學圃在泰豐今年股東會上,展現股權多就當家的氣勢;以南港輪胎為首的市場派,在泰豐股東會上,透過表決,成功通過解任公司派支持的現任三席獨董,並擋下由公司派所提的現增案與私募案,在經營權最後決戰中取得首勝。

 林學圃鍥而不捨的全力收購股權,南港已砸下30億,買下14.5萬張泰豐股票,持股率已來到30.69%,加計外圍盟友,南港則已取得過半股權,在10月15日依照公司法第173條之1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市場推測,由於南港握有絕對股權的優勢,恐怕泰豐公司經營權將從此易主。林學圃將在國內爭取企業經營權的紀錄,成功再記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