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2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翻臉對陸查補貼 市場急凍

 中美領袖10日剛結束熱線,稍後即傳出消息,美國正考慮對中國產業補貼政策進行新調查,並涉及2020年1月達成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及美方對中國貨品徵收約3千億美元的關稅問題。此舉可能導致美對中進口商品實施新制裁,從而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張,引發市場憂慮。

 此消息10日在美股盤中傳出後,標普500指數、追蹤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立即由漲轉跌,尾盤跌幅擴大。當日那斯達克指數指收跌0.87%報151,15點,標普500指數跌0.77%,中國金龍指數收跌1.14%。

 時隔七個月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上午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雙方互釋善意,願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消息鼓舞全球市場情緒。

 但華爾街日報等外媒隨後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拜登政府經濟官員,於10日下午開會討論對中國的補貼行為,並將對美國經濟的損害展開新調查。

 8月中旬,戴琪與美國商會會談時表示,美國正全面審視美中貿易政策,以制定更具彈性的對中策略。兩位知情人士10日透露,美國官員正考慮根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的補貼發起調查,結果可能會導致新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並要求外部顧問,協助量化中國補貼行為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以便評估調查後應採取的適當回應。美方還希望與日本和其他亞洲盟友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爭取支持,共同應對中國的補貼措施。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將把對中國採取行動可能造成的連帶損失,以及中國可能的報復行動都考慮在內。美國也希望確保盟邦和國會議員,不會因此措手不及,會先磋商後再宣布相關消息。

 另外,這次會議還討論2020年1月間,川普任內與中國達成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及執行機制,以及目前對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會否調整的下一步行動。

 報導稱,拜登政府官員認為,川普任內實施的關稅措施,並沒有讓中國的行為出現美方期望的改變,久而久之,反而失去讓中國回到談判桌,及履行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籌碼。官員還表示,目前美方傾向恢復對特定中國商品關稅的豁免程序,但尚未做出決定。(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