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0王賜麟/台北報導

群翊產能滿 訂單看到年底

 PCB為擴增產能或提升製程技術,採購設備力道強勁,帶動設備廠業績走揚,群翊(6664)9日公布8月營收1.71億元、月增9.66%、年增43.7%,創掛牌以來單月新高,累計前八月營收達12.17億元、年增13.42%,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群翊表示,兩岸及東南亞PCB都有擴產需求在持續,尤其載板一直供不應求,擴產動能最為強勁,群翊也是滿線滿載生產因應,看好客戶下單依舊熱烈,訂單能見度看至年的底無虞,預期下半年至2022年初都會是出貨高峰。

 但大環境仍存有不確定因素,如長短料、匯率、疫情等,群翊表示,原物料如馬達、鋼板仍是短缺,導致從接單到認列營收,時間會拉很長,交期也從原本的90~100天,現在又更延長到120天,另外,人才招不易產生缺工,以及營建商缺工,也使新產能擴建進度落後。

 不過群翊強調,整體市場展望不變,客戶對於設備的需求依舊是非常強勁,如台系載板三雄積極擴建產能、陸資廠客戶也開始往載板佈局,兩岸PCB廠熱度都很高,其他像是軟板、HDI、硬板都有擴產計畫在進行中,東南亞方面如泰國PCB廠新產能正如火如荼開出中,其他地區像是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為因應高頻高速、高效能運算的趨勢,購買設備的需求也逐漸顯現。

 目前群翊成長動能主要來自PCB的訂單強勁,不過公司也有同步開拓半導體相關客戶,群翊表示,5G、AI、HPC等應用持續發展,產品規格升級帶動零組件的精度要求越來越高,也因此先進封裝成為熱門話題,目前群翊有持續出貨給美系半導體大廠,也有與國內晶圓代工、封測客戶接觸,看好未來相關需求會越來越龐大,半導體設備的佔比會逐漸拉升。

 群翊上半年營收8.9億元、年增9.5%,稅後淨利1.49億元、每股盈餘2.71元,略低於去年同期,上半年毛利率也略有下滑。群翊表示,影響因素來自原物料價格大漲、匯率、以及疫情出差的人事成本增加,展望後續公司將持續與客戶溝通反應報價,調整產品組合、加強自動化比例,生產優化、部分中低階或標準品由蘇州廠接單生產,以分攤台灣廠生產壓力,力拚下半年毛利表現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