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9陳碧芬/台北報導

推動數位新南向 正是時候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下世代科技上與東協、印度深度連結

image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

「新東協 新台商 新機會」活動中最受矚目的論壇,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主持,邀請到六位新南向國家駐台代表及商務官員出席,分別代表新加坡、越南、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此一國內首見的新南向國家駐台代表齊聚的盛會,聚焦東南亞目前處於疫情高峰,大家心繫家園,更要研議疫情危機後的可能發展,努力促成東協各國與台灣開展新的合作模式,尤其台灣強項的電子科技業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過程,如何在各地區共創繁榮。

 中美兩強對立,台灣在全世界供應鏈角色進一步強化,出口貿易甚至因疫情而特別有表現。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疫情衝擊下,企業數位轉型及生產自動化成為優先要務,台灣是全球ICT產業核心,廠商應用全新視野看待東協及印度未來角色,當地將成未來科技電子製造中心,台灣與其深度連結,未來十年將發展出軟硬體結合、傳統和創新融合、實虛合作新模式,「現在就開始,是推動數位新南向的時候了!」

 黃志芳說,各地封城頻傳,製造業因此減班停工,一旦疫情常態化,導入數位化系統、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就非常重要。工廠資訊化管理或雲端設備都是台灣科技業強項,應在新南向1.0基礎上推動數位新南向,將通訊/AIOT/EV等下世代科技、數位解決方案、ICT供應鏈上,全面與東協、印度深度連結。

 黃志芳特別點名印度,他表示,印度人口13億是重要的市場指標,當地三大製造業:電子專業製造服務業(EMS)、電動車產業、半導體產業,台灣大型科技製造業者未來五年均會加碼投資;此外,台資企業可投資當地新創事業,讓雙方形成深度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