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9譚淑珍/台北報導

Delta入侵社區 新北升級防疫

陳時中:疫情未控制,會考慮升級

image
Delta入侵防疫升級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再擴大,8日新增7例,累積23人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基因定序確定為Delta,強調「Delta已入侵社區」,將評估是否升三級警戒,目前還沒有升級打算。為防範疫情再擴大,新北宣布禁止內用、公有場館關閉一周,至9月15日止。

 此外,8日新增7例本土確診案例,上午金融圈群組瘋傳本土病例新增50例,投資人恐懼情緒導致台股下殺200多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該訊息是謠言。陳時中表示,若查證出來源,交由檢調來辦理。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刑事警察局已立案偵辦。

 陳時中指出,本土新增個案都是幼兒園群聚疫情擴大,包含台大醫院麻醉人員,與埃及返台幼童家長和另一戶人家,埃及個案暫列境外移入,而台大醫院麻醉醫護個案,為打2劑莫德納首例出現突破性感染者,並沒有擴散到台大醫院。

 與幼兒園板橋某社區大樓有6人確診,陳時中指出,目前已清空大樓,新北已準備400間集中檢疫所。而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目前共匡列1,062人,最新病毒基因定序結果新北幼兒園群聚與長榮機師感染病毒都是Delta,但兩者是不同感染源。

 他說,Delta已入侵社區大樓,「源頭還是要更多資訊進來才可以判讀,也有可能找不到原因,把相關確診者疫調先釐清,這是比較可行的方式。」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證實,這次群聚感染有數波傳染,應不只一波。

 至於是否升級全國警戒?陳時中回應,「疫情沒控制住,會考慮升級,但目前還沒有考慮」。至於是否會改變疫苗政策?陳時中說,仍以第一劑覆蓋為主要目標。

 新北市長侯友宜已宣布餐飲業、美食街等餐飲場所,自9日起禁止內用至9月15日,公有場館不論室內、外關閉至9月15日。

 台北市則暫不跟進,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雖然雙北是共同生活圈,但台北市目前沒有確診案例,暫不提升防疫等級,可以外帶還是外帶,沒有要禁止內用。但若Delta有個案入侵校園,台北市將進行全校停課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