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8譚淑珍/台北報導

一旦警戒升級… 學生施打BNT將另有安排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若沒能控制住,全國不排除升為三級警戒,一旦三級警戒確立,學校很可能再度改為線上教學,是否會影響23日在校造冊學生接種BNT疫苗的規劃?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目前並沒有升級打算,但是,一旦升級,「也會另有安排。」

 8日晚間將有第二批BNT疫苗將抵台,數量約93萬劑,另外,BNT為台積電、永齡和慈濟客製化標籤的疫苗,首批150萬劑將在9月22日抵台,9月底前可望有350萬劑的到貨量。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喊話,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盼政府盡快施打。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第一批疫苗必須經過14天檢驗封緘。依教育部的規畫,首波校園施打的順序為由高中往下至國中施打。學校在9日至13日發放及回收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家長有四天可考慮是否讓孩子接種,學校在14日至16日為學生造冊,自9月23日起開始施打。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高中職、五專搶先在22至29日接種,國中則是30日至10月6日。新北市則是預計23日開打。若錯過首波接種機會,陳時中指出,在首波打完、進行第二劑接種時,錯過首波的人可以進行第一劑施打。

不過,若新北幼兒園群聚未控制住,再度升回三級警戒,學生施打BNT疫苗規劃是否可能生變?莊人祥表示,屆時可能會再思考,另有安排。但是否改變地點或施打方式,他並未多作說明。

 此外,日本政府提供第四批6.4萬劑AZ疫苗,7日下午已台,總計日本提供我AZ疫苗共計340.4萬劑,有效提高我國疫苗覆蓋率,目前疫苗覆蓋率人口比為44.60%,劑次比為48.81%。另食藥署完成8萬6935劑高端疫苗封緘檢驗,將留給9月27日後接種第二劑者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