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數百萬美國勞工 面臨雙重打擊

疫情安全網兩大支柱消失

image
圖/美聯社

 周一(6日)是美國勞動節,但對失業的勞工而言卻是情何以堪,因為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為民眾提供安全網的兩大支柱-擴大失業補助措施與禁止房東驅逐租客禁令將畫下句點,預料有數百萬民眾生計將受到影響。

 雖然因應疫情實施的其他補助,例如租金補助與擴大孩童稅收抵免措施依然持續存在,但前面兩大重要補助措施到期,仍不免讓在疫情中勉強維持生計的中低階層造成災難性影響。特別是失業補助相關措施自周一起結束,預料將有890萬名民眾無法再領到這筆救急資金。

 在夏威夷一家度假村擔任清潔工的單親媽媽塔波納爾(Mary Taboniar)在疫情爆發後有長達15個月時間沒收入。雖然今夏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帶動觀光人潮回流,但她在8月上班天數仍只有11天,約為疫情前的一半。

 鑒於近來Delta病毒肆虐,引爆美國疫情再度升溫,夏威夷州政府已要求觀光客暫時不要前往旅遊。塔波納爾擔憂一旦沒有工作收入與失業補貼,她不知道將如何支付房租。

 隨著擴大失業補貼措施到期,白宮發言人上周已明確表態,無意再度延長失業補助計畫。拜登政府認為,即使取消這項措施,美國經濟仍可持續穩健成長。勞工部長沃爾許(Marty Walsh)也表示,整體而言美國經濟正持續復甦,今年勞動節美國經濟與勞工所處的情況優於去年。

 不過世紀基金會(Century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史泰勒(Andrew Stettler)卻警告,擴大失業補貼措施終止時間仍舊過早,他說對於想重返失去中產階級生活的民眾將更加困難。

 摩根士丹利集團日前預估美國第三季經濟季增年率將為2.9%,遠低於他們先前預估的6.5%。該集團解釋估值下修主要反映聯邦政府補助經費的縮減,以及供應鏈持續陷入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