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7賴瑩綺/綜合報導

劉鶴:民營經濟發展政策沒變

大陸大整改,引發內外資「國進民退」疑慮…

image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公開喊話,強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變。圖為民營企業福建莆田騰暉工藝廠工人在雕刻工藝品。圖/新華社

 在大陸擴大監管互聯網、教育、遊戲等行業,內外資對「國進民退」疑慮升高之際,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公開喊話,強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現在沒有變,將來也不會變,必須大力支持,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等發揮更大作用。

 2020年11月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大陸政府橫跨多個部委展開以互聯網業為重點的整頓行動,涉及的問題包括反壟斷、金融秩序、大數據出海、教育機構去商業化、基層員工福利,以及防治沉溺遊戲等等,期間還頻頻傳出國企將入股互聯網企業,以取得平台大數據的掌控權等,官方出手力道之大,讓多數業者難以招架,也讓外界擔憂「國進民退」成為事實。

 值得注意的是,主管大陸經濟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日以視訊出席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開幕式時有意撫平市場不安,他強調,民營經濟為大陸貢獻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

 他說,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決保護產權和智財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數位經濟是大陸這波整頓行業的重點領域,大陸的政策動向受到高度關注。劉鶴指出,發展數位經濟必須以強烈的創新和危機意識,主動創造條件,把握發展機遇。要把人才作為重中之重,努力吸引和培養人才,依靠人的想像力、創造力使供給創造需求成為可能。他也提到反對壟斷,表示要善於創造軟環境,持續完善法治環境,適度超前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資源和服務供給,保護公平競爭。

(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