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PC出貨延宕 美企變採購戰略

 受累於全球晶片荒、疫情持續、港口堵塞等因素,導致個人電腦(PC)出貨時間延宕,這使得美國企業等待新電腦的時間從數周拉長到數月。為了因應延後到貨的情況,企業科技主管們也紛紛調整PC採購策略,例如更頻繁地下單、提前規劃和維持庫存。

 兩大PC廠商惠普、戴爾(Dell)新近皆表示,電腦需求大增,已超出他們滿足客戶訂單的能力。半導體短缺以及疫情引發許多供應鏈問題、港口堵塞、氣候等因素,都使PC出貨受到阻礙。PC出貨延遲也迫使一些科技長改變購買電腦方式。

 擁有2,200名員工的非營利組織美國退休協會(AARP)資訊長尤丁(Najeeb Uddin)表示,過去PC採購只需6到8周就可以完成,但現在要6到8個月。

 尤丁指出,AARP之前和多家供應商訂購電腦,包括微軟、戴爾以及近期的惠普,如今該機構一次訂購數百台電腦,並且每周提供50到100台給員工使用。他強調,更頻繁地下單可讓AARP建立合理的庫存量,以因應未來所需。

 尤丁預料,本月的訂單可能要到明年3月才會到貨。

 科技研究公司IDC上周以供應短缺和物流問題為由,將今年PC(包括桌機與筆電)出貨成長率預測由18%調降至14.2%。

 賓州景觀管理公司BrightView Holdings資訊長布魯斯(Brian Bruce)表示,在疫情以前,通常採購PC只須幾周時間即可到貨,但現在下單至送達平均需要3個月。

 BrightView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目前約有2萬名員工。布魯斯指出,每天該公司會透過供應商CDW購買大約1,000台戴爾電腦。眼見採購前置期不斷延長,布魯斯提到,該公司已作出調整,會先儘早評估需求,以因應任何需求增加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