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6袁顥庭/台北報導

9月電視面板價 兩位數崩跌

單月跌幅高達15美元,32吋價格Q3估減逾兩成,市況恐弱到年底

image
電視面板今年價格變化

 延續8月下旬的沉重跌勢,9月電視面板價格再現兩位數的跌幅。TrendForce顯示器研究處資深副總邱宇彬表示,9月電視面板仍全線大跌,單月價格跌幅高達10~15美元,估計第三季電視面板價格平均跌幅高達8~15%,其中32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全季跌幅更逾兩成。

 下半年面板跌價幅度太大,不少品牌擔心存貨跌價損失,更不敢拉貨,造成負面循環,也使得整機出貨萎縮,TrendForce再次下修全年電視出貨預估。年初預估有機會小增至2.2億台,不過在面板缺貨影響之下,預估出貨量和去年的2.17億台相當,不過隨著北美市場需求放緩,TrendForce將全年電視出貨預估下修至2.13億~2.14億台,相比去年小幅衰退。

 邱宇彬表示,目前看來除了大品牌採購縮手之外,小品牌也因為面板價格大跌,擔心存貨跌價損失大,也不敢買面板,對於下半年面板出貨造成負面的影響。9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勢不亞於8月,55吋以下的電視面板價格單月跌幅都高達10~15美元,65吋、75吋面板雖然有歐美市場旺季備貨需求,不過因為面板已經倒向買方市場,9月份預估也有10美元的跌幅。

 32吋、43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連續兩個月大跌,9月份報價分別來到62美元、106 美元,相當於回到今年年初的水準,第三季大跌超過兩成。大尺寸電視面板從8月起走跌,55、65吋 9月報價分別跌至193、260美元,平均來看第三季跌幅也高達8~15%。

 電視面板價格崩跌,IT面板價格走勢也出現反轉的訊號。邱宇彬表示,9月份看到監視器面板採購也趨於保守,消費機種拉貨動能放緩,只有美系品牌商務機種備貨比較積極。監視器面板價格8月持平,9月份27吋以上、4K解析度等高階產品價格下跌,至於市場最大的23.8吋、以及21.5吋和18.5吋等面板9月份報價也都轉為持平。

 筆電面板來看,ChromeBook為主的11.6吋面板價格在8月已經走跌,9月份跌幅擴大到0.5美元。其他產品的漲幅則是持續收斂,入門HD TN面板、以及IPS面板等,9月份漲幅縮小到0.5美元。

 邱宇彬表示,第三季消費型機種需求明顯轉弱,主要是靠著商務市場需求支撐。第四季電視需求展望更為保守,近年中國電視市場疲弱,雙十一拉貨動能不再,接下來面板價格跌勢難止,恐將一路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