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3文/陳逸格

儲能系統需求熱 開元佳能搶進

自建2MW AFC預計第四季完成,堪稱中小型的儲能界黑馬

image
 ●開元佳能總經理張楗祐表示,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研發有未來性的核心儲能產品,最終外銷全球。圖/開元佳能提供

 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台灣積極發展綠能,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地熱…等如雨後春筍般生機勃勃。但綠能易受環境氣候等影響而無法穩定持續供電,為避免斷電、缺電危機,儲能系統愈發受到重視,也成為大廠布局的新藍海。

 繼台達、大同、安華、協同能源之後,開元佳能是中小型的儲能界黑馬,這一家由利佳興業、開陽能源、鴻元工程顧問聯合成立的儲能系統建置商,從儲能系統出發,到針對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標案,開元佳能已爭取自建2MW的AFC,預計第四季可完成。

 除了儲能之外,開元佳能還預備發展智慧建築/離島微電網系統、小水力、生質能、氫能源發電系統,以支應未來綠能多元化發展的龐大需求。

 開元佳能的接案速度讓人瞠目,原來背後有堪稱再生能源夢幻組合的三大股東,底氣十足:一、開陽集團是全台大型太陽能電廠投資商及EPC專業大廠。二、鴻元工程為電網併聯諮詢申請專家。三、利佳興業專攻國內儲能系統技術專家。

 其中,利佳興業的三隻腳-變頻器、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各領核心技術風騷,更集三大領域整合能力大成。利佳現在工廠已經進行6、7個儲能貨櫃建置,接案量能台灣目前也只有台達跟利佳兩家能做。

 開元佳能總經理張楗祐表示,現在全世界最熱議題是碳中和,其中牽涉再生能源及儲能,再生能源包括風、光、水、氣,市場機會很大,但是目前台灣在這方面都著墨在做非核心的東西很可惜,例如風電的發電機、電力電子系統都有很大國產化潛力,而利佳興業有這方面的實力,目前利佳的產品可做到690伏特電壓,達到2,500kw的發電,甚至可做到5,000kw。

 初期開元佳能以EPC角度進入市場,聚焦於能源產品及專案服務項目,如電網調頻輔助服務(AFC)儲能系統、用電大戶儲能暨電力品質改善系統等。兩階段會引進新的投資人,待籌足一定資本,將邁向下一步,成為綠能產業的營運開發商,由開元佳能統包工程,利佳興業提供變頻器等產品、配電、儲能貨櫃及系統整合,並負責維運,提供一條龍的運作。如此,系統的妥善率最高,能確保投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