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2于國欽/台北報導

龔明鑫:五倍券助GDP成長攻6%

店家、銀行及地方政府加碼比去年更熱烈,可望推升今年經濟

image
政府歷次振興消費概況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日表示,政府編列1,100餘億發放五倍券,加上店家、銀行及地方政府加碼比去年熱烈,可望推升經濟成長,依主計總處估今年經濟成長達5.88%,若再加上五倍券的效果,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到6%。

 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達到6%,這將是自民國100年起,近11年以來首次達到6%的一年。

 龔明鑫於記者節和媒體會面晤談時做上述表示。他指出,去年三倍券的效果,國發會委託中經院、台經院評估,在最樂觀的情境下的確是帶動了1,000多億的實質GDP,顯示這個作法確實有點火刺激消費的效果。

 龔明鑫指出,不論是消費券或三倍券,當參與的人愈多、愈熱烈則效果愈明顯,去年三倍券政府發兩千元,民眾自己出一千元,在店家、銀行及地方政府紛紛加碼下,因此出現很好的振興效果,他樂觀的表示:「這次五倍券,地方政府、商家的加碼會比去年更熱烈。」

 國發會官員解釋,去年三倍券政府發給每個人兩千元,民眾拿這筆錢可能會去買平日裡不會消費的商品,還會加碼消費,但也可能只是去買日用品,若屬前者則「振興效果」大,若屬後者則「替代效果」大而「振興效果」就變小了。依國發會委託智庫的評估,在不同情境下的假設下,三倍券讓去年實質GDP增加 201~1,016億元,經濟成長率則因此提升0.12~0.53個百分點。

 龔明鑫表示,這次五倍券所編列的預算1,100多億,比三倍券的規模增加逾一倍,因此振興效果也會翻倍,以最樂觀的假設估計,去年三倍券提振消費,讓實質GDP增加1,000億元的實質GDP,這次五倍券將將會增加2,000億元的實質GDP。

 主計總處估今年經濟成長率5.88%,在五倍券的帶動下,今年經濟成長是否可以達到6%?龔明鑫表示,這次五倍券的效果會落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如果反應快一點落在今年第四季,今年經濟成長率確實有機會達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