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31林淑惠/台北報導

遠傳攜7廠組5G專網生態圈

與仁寶、台達電等廠商合作RAN,提升台灣5G的產業價值接軌國際

image
遠傳攜手台廠共組5G專網RAN生態圈一覽

 遠傳電信30日宣布,攜手仁寶、台達電、富鴻網、光寶、和碩、中磊、啟碁等國內七家主要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RAN)業者,共組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

 此項合作將大幅推進建構國內5G自主供應鏈進程,加速台灣5G SA(獨立組網)的發展,更有助於匯聚5G生態圈能量,提升台灣5G的產業價值,打造台廠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積極規劃國產5G專網解決方案,國內RAN廠商若能符合業界技術層面要求,達到穩定成熟階段,將會是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的一大進展。

 曾詩淵強調,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將搭配遠傳採用諾基亞方案建置的5G專網專用的獨立組網(Standalone,SA)核心網,9月在遠傳場域啟動n78頻段5G專網端對端整合測試驗證。

 遠傳已與國內網通設備廠與終端設備廠進行端對端整合測試,並根據國際組織標準進行相符性測試,加速推動台廠設計及與國際大廠核心網路整合,希望藉此促進台灣5G生態系逐漸成熟,接軌國際。此次遠傳率先啟動n78頻段的SA網路技術及方案驗證,合作夥伴也將跟隨國際O-RAN標準,完備O-RAN架構能力。

 遠傳表示,該公司未來還會繼續評估測試n257及n79等其他商用及專用頻段的SA網路技術及方案,持續擴大生態圈夥伴能量。

曾詩淵強調,遠傳在5G生態圈具備深刻的資通訊整合技術實力,已協助台達電建置全台第一座5G商用智慧工廠,今年初的智慧城市展中,更展出「5G專網客戶端網管平台」,目前正積極規劃國產5G專網解決方案,遠傳5G團隊亦具備網路虛擬化架構、邊緣運算等技術能力,足以支援產業多樣化應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