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31彭媁琳、蘇秀慧/台北報導

9月7日防疫警戒續鬆綁 不降級

運動場所淋浴評估開放,雙鐵運量限制擬由七成放寬至八成

 全國二級警戒將於9月6日到期,中央疫疫情指揮官陳時中30日表示,9月7日之後沒有降級打算,但正評估開放運動場所淋浴、增加七成以下雙鐵運量等鬆綁措施,其中交通部擬針對雙鐵對號列車限制發售座位提升至八成。

 陳時中表示,由於國內疫苗施打覆蓋率還不足六成,大規模降級鬆綁還不會考慮,但會小規模調整防疫強度,例如9月7日開放游泳池等運動場所淋浴空間,因應中秋連假提高現行七成以下台鐵、高鐵運量,交通部也在研擬台鐵觀光列車開放飲食等相關規劃。

 對此,交通部稍早宣布最新鬆綁防疫管理措施,其中國家風景區淋浴設備、游泳池有條件開放,觀光列車有條件開放飲食、雙鐵對號列車限制發售座位數從七成調為八成等,後續依指揮中心指引動態調整。

 此外,針對郭台銘呼籲,疫苗供應不斷鏈,「有備無患」勝過「量出為入」,BNT表態明年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疫苗額度可能性;對此,蘇揆30日在擴大防疫會議受訪回應,政府已預購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只要防疫需要,都會超前部署,感謝郭台銘善意提醒。

 陳時中也表示,採購疫苗需要一些程序,還要看整體量和明年需要,未來要買多少疫苗,是要看國際第三劑打下去情況,目前我國已訂購2,000萬劑莫德納,要打第三劑一定夠,以後想買更多一點,且以不同廠牌來分散風險,指揮中心一直都在跟國外洽談。

 至於BNT等mRNA疫苗是否能跟AZ混打?陳時中回應,這個方向的確可行,而何時實施,則要根據到貨量作為考慮。他說,按劑次人口比來估算,要考慮分配在第一劑多、第二劑多,還是兩邊一樣多?第一劑因為有基本保護力,因此要先讓第一劑覆蓋率提高,再把第二劑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