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30朱漢崙/台北報導

四原因 外資力捧金融股

著眼業者獲利穩定等,近十年持有總市值增幅達1.6倍

 寬量國際機構最新投資報告顯示,外資加持對金融股的市值擴張大有助益,近十年台灣金融業的總市值從2.3兆元增至5.48兆元,增加1.38倍,而外資投資台灣金融股的總市值從5,307億元增至1.38兆元,增幅高達1.6倍。

 換言之,外資對金融股投資淨額的增幅比金融股總市值增幅還要大,如今金融股的總市值,外資持股大約占25%。

 寬量國際指出,近期已觀察到國際資金積極轉進金融股,而外資投資金融股有主要四大原因,一是金融股陸續進入除權息旺季,比起台股大盤平均2~3%,金融股平均殖利率約4.5%,顯然較有吸引力;二是台灣金控業者獲利不斷優於預期,尤其是壽險與證券型金控投資獲利最為突出。

 三是在前波漲多的航運及科技股開始震盪時,資金已開始進入防禦性較高的金融股,代表外資期待投資金融股部位在市場動盪時,可發揮「防守」的功能;四是市場對於未來的升息有一定的預期。

 金融圈人士指出,金融股不像很多產業的股價碰到景氣循環會大起大落,一直都很穩定,也因此當大盤波動不穩的時候,漲跌幅都相對有限的金融股,反而成為外資法人的避風港。

 寬量國際則依外資意見回饋指出,外資投資台灣金融股主要著眼公司獲利、未來發展策略及股東回報率,例如具公股背景的第一金能成為近十年來外資持股比重增加第三高,除了目前處價格低檔,亦與近十年持續提高現金股息占比有關。

 目前金融股占外資在台灣全體投資部位比重相對低,寬量表示,後續台灣金融股若能在發展策略、經營目標、股利政策發揮說服力,外資加碼金融股的空間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