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黃欣/綜合報導

韓文秀:非針對民企外資 整頓互聯網兩手並重

 中共中央財經辦副主任韓文秀26日在中宣部記者會上表示,整治規範互聯網平台政策是一視同仁的,針對的是違法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強調「堅持規範和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

大陸自2020年12月開始整頓互聯網平台,過去8個多月行動不斷升級,工信部在7月底還召開「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企業宣貫部署會」,針對擾亂市場秩序、侵害使用者權益、威脅資料安全、違反資質和資源管理規定等四個方面,要求互聯網企業進行自查,提高合規經營能力和水準。

路透報導,韓文秀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促進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中小企業發展和消費者權益,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已成為大陸的常態化工作。他稱,防止互聯網平台等大型科技企業的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大陸「堅持規範和發展兩手並重」。

韓文秀稱,一方面,要給資本設置「紅綠燈」,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過去發展當中的一些盲目傾向、有害因素加以嚴格整治,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維護國家安全和公眾利益。另一方面,平台經濟是先進生產力的重要一環,要發揮其在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科技進步、便利生活、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中的積極作用。

韓文秀並稱,對外開放是大陸的基本國策,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對於大陸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接下來將繼續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認真實施外商投資法,切實保護產權和智慧財產權,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