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李書良/綜合報導

促收入和消費需求提升 境內投資人將是贏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引起境內外資本市場熱議,其中不少外資鑑於官方強悍打壓網科民企,紛紛減持出逃。近日大陸專家出面喊話,聲稱海外投資者對此概念顯然誤讀,在大陸社會步向共同富裕後,消費端將產生更高品質需求,股指下挫反為長線投資者提供機會,「國內投資者將是A股贏家」。

近期大陸強力監管民企,尤其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說法前後,網科巨頭們更接連表態捐贈巨款做慈善,但這卻引發外資強烈不安,近期大舉減持網科股。包括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基金出清中概股,並認為估值一段時間將維持低迷。

對此,日前大陸機構與專家跳出來澄清。新浪財經報導,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表示,「共同富裕」主要是希望消弭貧富不均問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從而使有效消費需求得以提高。這樣不僅會使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之間的平衡得到改善,也會使出口、投資和消費「三駕馬車」間的關係更加合理。

中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指出,由於在美國、香港及A股上市的陸企為代表的「中國市場」不止一個,因此透過對比,可從指數表現來判斷那部分的投資者對於「共同富裕」存在誤解。目前來看,海外與大陸投資者的理解截然不同,預計未來境內A股投資人將是大陸實現「共同富裕」過程中的贏家。

國泰君安等券商機構認為,在官方監管措施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大陸住房、教育、養老等行業面臨轉型陣痛,部分業者股價及估值重挫。但白酒、免稅、互聯網應用等業者,由於過去打下深厚的行業護城河,儘管遭逢逆境,但隨著此後民眾收入提高下,將對消費有更高品質的需求,行業前景仍然看好。汽車、家電、家居等行業也可同樣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