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蘇秀慧、彭媁琳/台北報導

五倍券使用期限 到明年4月底

將採負面表列,排除海外及國內部分電商,精準振興內需消費

 行政院會26日拍板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預訂10月上旬領取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底。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是小商家,為振興內需消費市場,全面排除國外電商使用五倍券,國內電商營業額達一定水準者,也不能使用五倍券,未來將負面表列「排除使用五倍券」電商名單,希望範圍不要太大。

 去年三倍券可在全國實體店家使用,電商部分則是列出可使用的電商白名單。今年則不同,排除境外電商及疫情期間受惠的電商。行政院初估,國內大型綜合電商,營業額達到一定規模以上或營收明顯成長、不受衝擊的,將被列為不適用數位券的電商名單。

 龔明鑫表示,五倍券經濟效益可望比三倍券增加一倍以上(意指2,000億元以上),主要來自部會、企業與地方政府的加碼;印製數量則視紙本預約情形而定,因鼓勵民眾選擇數位綁定,印製成本有望降低。

 國發會26日行政院會報告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五倍券紙本和數位券並行,五倍券額度5,000元,民眾免付1,000元就可領取,一套有10張,三張1,000元、二張500元、五張200元,會提高數位領券誘因,並設計加碼回饋協助小商家。

 根據規劃,9月下旬可透過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網頁等管道預約,10月上旬領取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底。可領取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且在明年4月30日前出生者都可領取,另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士也可領取。為鼓勵民眾預約領取五倍券,將在預約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才開放民眾至郵局直接領取,具體時間仍在研議。 商家兌領部分,兌領期間至明年6月底,有統一編號的商家可到指定銀行、郵局、農漁會信用部等金融機構兌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