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吳筱雯/台北報導

缺料! IDC下修今年全球PC出貨

疫情惹的禍 年增幅從18%降至14.2%;筆電仍是PC出貨最大動能

image
全球PC與平板電腦出貨預估

 都是缺料惹的禍!市調機構IDC下修今年全球PC出貨量,由今年5月時預估的3.57億台,調整至3.47億台,出貨量年增率也從18%下降至14.2%,不過IDC仍看好筆電的需求,並認為筆電持續會是驅動全球PC出貨量的最大動能。

 在家工作成為疫情下的工作主旋律,雖然讓桌上型電腦去年一整年到今年第一季需求都不好,但筆電則因為在家工作、在家上網課需求爆發而大好,可是在各種半導體零組件因而輪番缺貨下,即便第二季全球PC訂單量比首季明顯上升,然而根據IDC資料顯示,第二季PC出貨量卻比第一季減少0.43%。

 上半年業界樂觀預期,半導體零組件缺料缺口在下半年有機會縮小,可是今年以來全球各地疫情、天災持續影響半導體供應鏈,半導體零組件缺口不見紓緩。也因此,IDC在26日下修今年全球PC出貨量與年增率,IDC原本在5月預估今年出貨量可望超過3.57億台,年增率18.1%,現在出貨量已調降至3.47億台,年增率也修正至14.2%。

 IDC表示,PC因缺料而導致交期延長,加上物流運輸問題不見解決,為供應帶來重大挑戰,不過IDC堅信需求依然存在,尤其是來自商用及教育市場的需求。

 IDC也預估,在2021至2025年間,全球PC出貨量複合成長率將達3.2%,相較之下,曾經也是疫情受惠產品的平板,5年複合成長率卻是負1.5%,即便缺料影響出貨,筆電仍是驅動PC需求最大動能。

 IDC表示,長遠來看隨著疫情發展,人類生活終將回歸常軌,消費者支出將由過去18個月來高度集中在筆電、平板等科技產品,在未來轉移至休閒與旅遊,PC需求放緩是不可避免的,但IDC認為,過去18個月在家上班與上課,提高人類對科技產品的依賴,將帶動PC需求在疫後保持一定的核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