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汽車半導體供應鏈 博世籲改革

運作模式已不適用時代需求

image
 ●德國博世集團高層呼籲,車用半導體供應鏈的運作模式已不適用今日的汽車產業,必須徹底改革。圖/美聯社

 最新調查發現,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缺貨問題對汽車業打擊最大,也讓業者痛定思痛。德國博世集團(Bosch)高層近日呼籲,車用半導體供應鏈的運作模式已不適用今日的汽車產業,必須徹底改革。

 花旗集團委託經濟學人智庫(EIU)所做的調查發現,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供應鏈缺貨問題的最大受害者是汽車業。這項調查在今年2、3月訪問175位供應鏈經理,涵蓋汽車、服飾鞋類、餐飲、製造、IT科技電子、健保製藥生技等六大產業。

 調查結果發現汽車業供應鏈經理當中有52%認為供應鏈受阻情形「非常嚴重」,比率位居上述六大產業之冠,其次是服飾鞋類產業,有43%的供應鏈經理表示供應鏈受阻情形非常嚴重。相較之下,IT科技電子業只有7%的供應鏈經理人這麼認為。

 調查也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供應鏈經理認為,供應鏈必須徹底改革才能應付長期未來趨勢。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博世集團董事克羅哲(Harald Kroeger)也在近日呼籲,車用半導體供應鏈的運作模式已經不符需求,因為汽車製造商的前置時間明顯不足。

 他表示:「車用半導體供應鏈當中的特定零件需要更多庫存,因為這類半導體生產需要費時六個月。在汽車製造商每兩個月就接到新訂單的情況下,這樣的前置時間已經行不通。」

 尤其在電動車市場起飛後,車用半導體需求只會繼續增加,因此供應鏈勢必得改革。克羅哲表示:「未來每台車將有更多智慧功能,需要內建更多半導體。」

 瑞銀分析師布維尼斯(Francois-Xavier Bouvignies)估計,傳統引擎汽車每台動力系統內建的半導體價值約80美元,但電動車動力系統內建的半導體價值高達550美元。

 克羅哲表示博世早在兩年前就預測到車用半導體需求持續增加,已在德國德勒斯登投資10億歐元(約12億美元)興建車用晶片廠,並在今年7月投產。他預期全球車用半導體短缺問題將延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