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6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 勞長:盼往正向走

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接受媒體專訪,針對明年基本工資調漲首度鬆口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受疫情影響會晚點開,但「一定會開」,勞工去年已共體時艱,在今年經濟成長表現樂觀下,盼今年基本工資往正向發展。許銘談話支持調漲意味濃厚。

另勞保基金破產在即,許銘春也表示,爭取明年繼續撥補,「會比今年220億還多」。據悉金額上看300億元,行政院會26日將拍板。

外界關切明年基本工資是否會調漲。許銘春2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每年基本工資是否會調漲、調多少,都會交由審議委員會來開會決定,過去原則上都在第三季召開,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會晚點開、但一定會開。

至於今年審議委員會是否會調漲明年基本工資?許銘春坦言,今年情況很特別,有些產業景氣很好、有些很差。但去年經濟經濟成長率3.2%,今年上修至5.88%,許銘春說,經濟果實應要跟勞工分享,去年基本工資已經創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最小漲幅,「勞工已經共體時艱」,希望今年還是往正向走。

另外,勞保基金2026年將破產,行政院去年撥補200億元、今年加碼撥補220億元,許銘春表示,勞保財務虧損主要是人口結構老化、制度設計問題,導致入不敷出,隨著近年退休人口越來越多、缺口也越來越大,但這幾年因為股市表現不錯,截至去年,勞保基金水位來到新台幣8,200億元。

政府明年會持續撥補,實際金額26日行政院應會確定,會比今年220億元多。許銘春強調,有政府在、勞保一定不會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