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6陳碧芬/台北報導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 連三降

台經院:減少0.47點,為103.35點,Delta病毒衝擊,供需兩端都有疑慮

image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製造業的最新景氣動向,2021年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減少0.47點,為103.35點,已連續三個月下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受Delta病毒衝擊,部分國家重啟嚴格防疫措施,影響全球供應鏈,衝擊美歐景氣復甦、民間消費,需求端出現疲軟;另一端供應鏈上游,東南亞、大陸都有新一波疫情和防疫措施,「製造業供需兩端都有疑慮」。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分析,疫苗接種對全球疫情抑制是有幫助,但全世界現在是國與國呈現不均,歐美需求強勁,亞洲、日本反而疲弱,大陸情況更讓人驚訝,需求和訂單仍在,但天災造成混亂,美商蘋果重要生產基地面臨豪雨巨災,造成供給端的問題,現在需密切觀察大陸的產能能否順利開出。

 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21年7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7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7.7%,月減4.1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壞」的比率為22.1%,月增3.7個百分點;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占比亦出現月減4.5個百分點至31.7%,看壞比率月減2.0個百分點至13.4%,其中,產業權重較大的電子機械業與鋼鐵基本工業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台經院分析,出口表現佳績多數來自電子機械業,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應用晶片需求仍強,加上遠距商機加持,全球半導體市場景氣盛況持續,因此仍有約三成六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但相較於前一月調查,看好的廠商比重已較低,主要是近期東南亞疫情嚴峻衝擊勞動力供應,嚴格防控措施對半導體生產造成嚴重壓力,訂單積壓和運輸延誤,導致全球晶片短缺更加惡化。

 另一方面,孫明德認為,鋼材、基本金屬等上游大宗物質報價持續漲勢,同樣的產品數量價格上漲三成,運輸成本價格亦上漲三成,但是細查下游業者卻無法反映在價格,多數把上游漲價自行吸收,造成成本結構異常,這也是製造供應鏈目前留存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