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6李書良、邱莉玲、王淑以、吳筱雯/綜合報導

浦東機場染疫 空運費率飆漲

長榮航9月起調整台灣出口到大陸各航點運價, 每公斤上調25~30%,預料華航等也將跟進。

image
上海浦東機場概況及染疫後影響

 上海浦東機場8月20日再次出現新冠Delta病毒確診者後,機場貨運站隨即宣布全面暫停運作,相關負面影響正逐漸發酵!其中,長榮航25日即通知貨代業,9月1日起調整台灣出口到大陸各航點運價,每公斤上調25~30%,預料華航等航空公司也將跟進。

 事實上,8月初大陸官方對防疫採取零容忍政策以來,運力減少已推升空運價格不斷上漲,長榮航也在8月分批進行漲價,12日起為台灣出口到大陸漲幅每公斤調漲20~30%,19日起台灣出口至美國各航線貨運價格調漲20~25%,25日再進一步通知貨代業,9月1日起調整台灣出口到大陸各航點運價,每公斤上調25~30%。

 貨運物流業者指出,早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7月底關閉後,上海、北京、廣州及天津等地機場運力即見緊繃,大量地勤人員被迫隔離,設備也陷入短缺,因年底為歐美聖誕假期,蘋果、三星、小米等大廠均進入出貨旺季,在運力緊繃及市場需求升溫下,空運運費再度飆漲。

 因此,上海浦東機場防疫暫時關閉貨運站的負面效應影響更大,不但航空貨運艙位供給銳減,本周3C電子、電動車等製造業者來往兩岸至美的貨物,加價搶艙情況惡化。

 貨代業者表示,台灣、大陸、美國三地運價連動,目前上海出口到美國貨運價格每公斤約70~80元人民幣,想要插隊的特急件已飆上100元人民幣,漲幅約15~30%,至於台灣到美國運價每公斤逾300元台幣,特急件每公斤加價10~20元台幣,至於台灣到上海急單運費從80元加價至120~130元台幣。

 一般而言,9、10月是航空貨運旺季,通常都有運費調漲慣例,其漲幅15~20%,如果旺季很旺可能一個月調漲兩次,如今受到疫情干擾、市場需求激增影響,業者稱今年漲價幅度和頻率可能會較以往高。據陸媒報導,8月跨太平洋航線、亞歐線航空貨運價格已上漲約20~40%。

 上海浦東機場2020年貨運量為368.6萬噸,排名全球第三大,占大陸機場貨運總量約23%,機場貨運站全面暫停運作,由於電商及科技業者正在衝刺新產品,包括新款iPhone、PS5及筆電等,如今不少航班隨後宣布停飛,中外業者手忙腳亂。

 此外,華東地區向來是台商電子代工廠群聚之地,不少半導體零組件都是經由浦東機場再配送至華東各廠,也因此,上週五起因為防疫之故,就連已經降落在浦東機場的貨機,下貨、清關一度完全暫停,引起一陣恐慌。

 不過華東台商表示,本周一起已經可以從海關拉貨出來,只是速度較慢,但是浦東機場國際貨運航班暫停營運後,接下來華東地區代工廠所需的進口半導體零組件,可能都只能依靠國際貨運航班轉飛大陸其他機場,再轉運至華東。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