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6林淑惠/桃園報導

中華電攜手耀登 亞洲首座OTIC實驗室 在台成立

擴大布局O-RAN,亞洲.矽谷5G開放網路計畫邁步

image
 ●中華電攜手耀登,亞洲首座O-RAN OTIC實驗室正式啟用,左起中華電信企客分公司總經理吳麗秀、行通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董事長謝繼茂、桃園市長鄭文燦、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耀睿科技副總徐靜儀。圖/中華電信提供
台灣推展O-RAN產業鏈進軍國際市場

 中華電信與耀登集團推動亞洲.矽谷5G開放網路計畫有成,雙方25日宣布,於中華電信研究院建構5G開放網路(O-RAN)端到端實網整合驗測環境,並於耀登所屬耀睿實驗室成立亞洲第一座獲得國際O-RAN聯盟認證的OTIC(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實驗室。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中華電在2020年成為國內第一家加入國際O-RAN組織的電信業者,這次再擴大布局O-RAN市場,OTIC未來將提供國產O-RAN設備兩階段測試服務,先在耀睿實驗室進行互通性、效能、資安等測試,再於中華電信研究院進行場域性的實網整合測試,就可以直接供應給國際客戶。O-RAN聯盟已公布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及台灣等全球五個OTIC實驗室,台灣的這座OTIC則是全亞洲第一間OTIC實驗室,深具意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台灣在5G小型基站、邊緣運算、終端設備等領域快速發展,發展高效安全的自主5G開放網路應用,是未來本土網通業者打進全球5G開放網路供應鏈的關鍵,OTIC未來將扮演推手。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事業群總經理吳麗秀表示,透過中華電信建置5G開放網路實網測試環境,聯手亞洲唯一獲得O-RAN聯盟認證的耀睿實驗室,將為台灣網通產業自主研發設備驗證測試拿到關鍵認證門票、打進國際市場助一臂之力。

 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暨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指出,目前約有十多家台廠將參與OTIC測試。據了解,這十多家廠商包括國內知名的電子五哥多家業者在內。

 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強調,全球吹起的O-RAN風潮,有助於加速台灣通訊產業鏈走出純代工市場,將是台灣產業的一大機會。張玉斌強調,台灣過去建設3G/4G網路時,大型基站等行動網路設備大多依賴國際大廠提供軟硬設備,電信業的設備採購商機大多落入國際大廠手中,5G時代,全球電信商積極導入O-RAN開放架構網路,台灣首座OTIC成立後,對於台灣O-RAN相關廠商打進全球5G電信設備市場,將大有幫助。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25日表示,台灣成立OTIC實驗室是一項重大突破,將有助於O-RAN產品標準化,對於台灣整體O-RAN產業生態鏈跨出區域市場打國際盃、以及台灣整體5G科技產業發展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