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4邱琮皓/台北報導

製造業人才需求 月增15%

 隨著全球經濟穩步復甦,終端需求擴增,加上邁入電子備貨旺季,連帶提升電腦、電子產品、機械設備及金屬製品等製造業的求才需求持續提升。勞動部公布7月新登記求才情況,發現製造業求才需求月增15%。

 據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訊整合系統統計,7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才人數9萬4,297人,與6月的8萬6,385人相比,增加9.16%,求供倍數增至1.29倍,代表平均每一位求職者有1.29個工作機會,較上月增加0.23倍,顯示國內就業市場已有回暖跡象。

 勞動部表示,全球經濟穩步復甦,終端需求擴增,且延續遠距授課等周邊設備消費成長和邁入電子備貨旺季,連帶提升電腦、電子產品、機械設備及金屬製品等製造業求才需求持續提升,整體製造業7月新登記求才人數為4萬506人,與6月的3萬5,219人相比,月增15%,且帶動批發業人力需求,顯示雇主收回觀望態度啟動求才。

 勞動部表示,為因應疫情,協助民眾穩定就業或順利尋職,提供多項紓困措施。為協助減班休息勞工穩定就業,可參加「安心就業計畫」申領薪資差額補貼,也可選擇參加「充電再出發計畫」職業訓練課程,補助訓練津貼每小時160元。

 另為鼓勵企業僱用待業民眾,勞動部推動「安穩僱用計畫」,雇主今在年9月30日(含)前僱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推介勞工,連續僱用每兩個月(按月計酬)即可發給1萬5千元僱用獎助津貼,最高可獲得3萬元;而受僱勞工每兩個月(按月計酬)發給1萬元就業獎勵津貼,最高也可獲得2萬元。若民眾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至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或營造業等產業,還可再申請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最多可領取18個月。

 勞動部表示,考量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挑戰大,推動多項就業協助措施,包括支持應屆畢業青年尋職的「青年尋職津貼計畫」,可提供就業輔導服務及尋職津貼;鼓勵青年衝就業拿獎金的「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協助青年發展重點產業所需技能的「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鼓勵企業採取先僱後訓、「做中學」進行工作崗位訓練的「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