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4蘇嘉維、李淑惠/台北報導

疫情燒 馬來西亞斷鏈危機難解

IDM廠產能降載,消費性MOSFET、MCU供給持續吃緊

 馬來西亞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使IDM大廠產能持續維持降載,讓IDM大廠不得不將產能優先供應給毛利較高的車用及高階產品線,使消費性MOSFET、微控制器(MCU)產能供給持續吃緊。

 此外,大馬疫情嚴峻,確診數持續居高不下,雖然大馬政府已經宣布無限期封城以控制疫情,不過當地被動元件廠已透過申請,將產線維持在60%的人力運作,希望能降低對營收的衝擊,如凱美旗下晶片電阻廠旺詮有60%產能分布在大馬,產能比重偏高,因此旺詮也已協調大陸廠支應產能。

 據了解,舉凡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及安森美等IDM大廠皆在馬來西亞設廠,由於當地疫情持續嚴峻,因此IDM廠為配合當地政府防疫規定,降低廠房人力,同步影響到MOSFET、MCU等產能,在供給有限情況下,IDM廠也將產能優先供貨給車用、消費性。

 法人圈更傳出,部分IDM大廠直接將消費性MCU、MOSFET交期延長到九個月以上,使供應鏈不得不將訂單移轉到台灣MCU廠,因此預期新唐、杰力、盛群及大中等相關IC設計廠將可望因此受惠轉單效益。

 至於被動元件的華新科旗下晶片電阻廠釜屋電機位於霹靂州,因疫情相對輕微,公司多次重申,大馬廠營運不受影響。當地也有為數不少的鋁質電容廠,全球第一大鋁電廠佳美工也在當地設廠,且所在地為疫情重災區雪莪蘭州,相關日商積極爭取復工比率,不過,鋁電產業深受上游鋁箔漲價、短缺所苦,影響產業的變數多且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