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4林國賓、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越南硬封城 大廠轉單陸、星

外資企業憂衝擊生產與投資,英特爾籲封鎖令勿延長至9月15日後

image
 ●越南胡志明市實施封鎖令,軍隊駐守在檢查哨,嚴格管制。圖/路透

越南疫情升溫,胡志明市派遣軍隊硬封城,英特爾、電子製造服務大廠捷普(Jabil)等美商對此一情勢憂心忡忡,深怕衝擊當地的生產與投資。捷普對硬封城深感疑慮,並表示受到封鎖令影響,許多商業伙伴已將訂單轉至中國大陸與新加坡等其他國家。

 與此同時,正在東南亞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周二將到訪河內,與越南總理范明政就疫情等議題展開會談。

 由於7月以來的管制措施無效,胡志明市自23日起採取硬封城手段,要求民眾不得外出,連採買食品都不行,在接下來的15天將由軍隊協助發配食物與其他生活必需品給居民。市區道路設置路障及檢查哨,由武裝軍人檢查通行文件。

22日,越南新增737例死亡,創下單日最高紀錄,當日確診增加11,214例,雖低於21日創下的13,417例單日紀錄,但已是連續四天破萬。

針對硬封鎖,外資企業代表上周五在胡志明市與政府官員會面,表達廠商所面臨的挑戰。

英特爾越南暨馬來西亞公關部門主管Ho Thi Thu Uyen指出,「我們公司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安置員工所產生的財務負擔,我們不僅向市政府高層表達我們對封鎖措施的關切,同時提出實務上的建議,呼籲封鎖令不要延長至9月15日以後。」

Uyen還表示,根據防疫規定,廠房1,870名員工必需住進鄰近的防疫旅館,自7月以來此一規定已為該公司產生1,400億越南盾(610萬美元)的成本。如果封城延長至9月15日以後,不僅預算會受到影響,同時也將波及生產計畫。

 捷普越南分公司也表達與英特爾同樣的疑慮,並指受到封鎖令影響,許多商業伙伴已將訂單轉至中國大陸與新加坡等其他國家。

 義大利電腦製造商得利捷(Datalogic)則表示,受到疫情衝擊,越南分公司的業績呈現跳水,6月營收還有1,850萬美元,7月則僅剩1,100萬美元,8月公司的人力更大減約40%。

越南疫苗覆蓋率在亞洲地區處於墊底,已接種疫苗的人口比率僅15%。

隨著疫情在南部肆虐,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又特別的大,也不利整個投資前景。以胡志明市為例,該市的經濟產值就占越南國內生產毛額的22.3%,2011到2019年對國家預算的貢獻占比則達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