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4黃欣/綜合報導

陸商務部: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3日表示,為形成更穩定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步伐,目標包括簽署更多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現有自貿協定,同時也在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工作。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推動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被視之為制衡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川普2017年上任美國總統後宣布美國退出TPP,後由日本接手主導並更名CPTPP,於2018年2月30日生效。在目前的11個成員國之中,日本、墨西哥、新加坡、澳洲、紐西蘭、越南和加拿大共七國已完成內部程序,CPTPP也於今年2月1日接受英國申請入會。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於RCEP完成簽署後,隨即在APEC領袖視訊會議時提出積極加入CPTPP的想法,中國有意參與這個約5億人口的自由貿易區,引起全球關注。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也表示,期盼日本支持台灣參與CPTPP,台灣正積極盤點可調整管制領域,對法規進行滾動式檢討,為參與CPTPP做準備。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3日出席國新辦記者會時則強調,中國商務部下階段首先要加快新的自貿協定談判,包括中日韓自貿協定的談判、中國和海合會以及和以色列、挪威的自貿協定談判,此外,也在積極準備加入CPTPP的工作。在升級現有自貿協議方面,將以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韓國自由貿易協定為主。之所以要加速自貿協議談判、擴大對外開放,主要是對於穩定中國的外貿外資作用非常顯著。

(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