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3蘇嘉維/台北報導

晶焱 大啖電動車商機

 電動車、混合能源車在各國政策力推帶動下,逐年快速成長已確立格局,由於後續汽車將會搭載多顆電池及其能源轉換系統,使得電池管理系統(BMS)市場規模不斷擴增。法人看好靜電防護晶片(ESD)廠晶焱(6411)正開始搶攻相關車用市場,搭上電動車、混合能源車商機列車。

 電動車、混合能源車市場規模正不斷快速成長,歐盟部分國家最快預定在2025年陸續淘汰純燃油車款,2030年歐盟車市將全面邁向非燃油車市,美國也不落人後,正制訂相關法規力推電動車市場發展。

 由於電動車、混合能源車市場快速發展,需要數顆電池搭載於車輛當中,當中搭載電池管理系統更是其中關鍵。晶焱指出,電池管理系統通過檢測動力電池組中各單體電池的狀態來確定整個電池系統的狀態,根據它們的狀態對動力電池系統進行對應的控制調整和策略實施,實現對動力電池系統及各單體的充放電管理以保證動力電池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晶焱表示,BMS電器架構每個功能模組間通訊由CAN匯流排來實現。整個BMS系統,由於其複雜的電子及電池系統,在汽車啟動及運行中都極易引起ESD等脈衝的干擾,這些干擾皆可能對信號線或電源造成影響。BMS系統的ESD防護尤其重要。

 法人指出,晶焱鎖定這塊市場,推出應用在BMS的ESD晶片已開始量產出貨,雖然當前占營收比重仍偏低,但後續將有機會打入中國、日本及歐洲等各大車廠供應鏈,帶動晶焱營收持續穩健成長。